当前位置:

薛世君:如何规避数据过多过快带来的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薛世君 编辑:夏熊飞 2014-07-21 23: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薛世君 《河南日报》评论员)

   (编者按:2014年7月12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大数据时代如何判断新闻事实与价值”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4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系《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的发言。)
  
  大数据时代的概念,它不光是数据,它包括各种各样信息的整理的分析,包括我们写时评的时候对新闻事实的分析,其实也是一个属于这个概念范畴的,是一个比较泛化的概念。我举个例子,我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个案例。说一个快递员,到了找女朋友的年龄了,然后他给一个女客户送快递的时候,就是频繁送快递,然后他就根据这个信息分析了,他发现这个女白领下单的时间,比如集中在什么时候。从这个分析他得到了她的生活作息规律。她什么时间有空,他去约她可能有时间,然后根据她买东西的品种,买的什么东西,什么价格来判断她的生活品位或者生活习惯,就是根据一系列的综合,他觉得这个女孩收人比较高,品味比较好,可能比较适合。他就追她,至于最后成功没有,我不知道。我觉得是一个成功的利用各种信息来分析来达到目的的一个例子。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那么多,而且信息更新的非常快,时评要讲究时效性,经常要抢占所谓的第一落点。但有时候第一落点落的是一个陷阱。比如我举两个例子,前段时间又说一个事件,说一个中国的一个妇女,在街上骑电动车好像讹诈一个外国的小伙,说那个外国小伙把她给撞倒了,但是后来确实是那个外国小伙给撞倒的。但是一开始的评论一致的把矛头对向中国妇女,说她丢人丢到外国人面前去了。你抢占到了第一落点,但往往第一落点欺骗了你。
  
  还有一个事情是,山东有一个视频,当时斑马线上,当时大家说有一个老太太倒在地上,然后有一男一女两个人往外拽她,然后做出打她的动作,然后说一对中年夫妇殴打老人,当街殴打老人。但是后来事实证明,那个老太太,她有精神病,然后她就站在斑马线上不走,她的老公就吓唬他,说你再不走我就打你了,然后扬手就要打她,因为图片截图的效果确实扬手正在打她,旁边那个女的也不是这个男的,就是这个老太太是这个男的媳妇,然后旁边的是他的保姆。就是各种信息的错误,身份的错误、动作的错误,如果我们根据当时的第一落点来写评论,完全就是错误的。
  
  我觉得我们我们今天交流可以讨论怎么去避免类似的现象,我们怎么避免这样的陷阱。我谈我的两点看法,第一个就是,既然因为是时间时效造成的问题那么就交由时间来解决,让时评慢下来,一个事,看到那种,如果是初步判断不清时不一定去写,等有一堆这个现象的时候,写一篇现象性的东西。第二个就是在栏目设置上,比如我们河南日报时评版曾经有一个栏目叫做“双声道”。就是对同一篇新闻,同时编发两篇针锋相对的评论,把两种观点都写出来。其实很多时评都在做这样的努力,包括《南都》、《新京报》,它们的时评板都是有批评,有回应。
  
  大家都是时评业界人士,如果大家在自己的版面上,或者在自己写稿的时候来推动这个东西,就可能规避大数据时代给时评带来的这个陷阱。
  
  文/薛世君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薛世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1/34119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