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庆贵:我思故我在,永葆思想“杀伤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8:3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江苏扬州人,某区文联副主席、杂文协会主席,高级职称。以时评杂文写作为主,兼及诗歌散文,作品散见新京报、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杂文报、杂文月刊、香港大公报、成报、美国侨报等,已出版时评杂文集三部。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陈庆贵:我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尝试评论写作。有数则片断窃谓精彩,时常激励我笔耕不辍。1997年,《人民日报》发表我首篇评论,办公室同事专门送花祝贺;2001年,我就厦门红楼开而复关撰文《红楼关得很沉重》,在《中国青年报》“冰点时评”发表,迅即被《南方周末》、《文摘报》、《大家文摘报》、《北京青年报》等全国近百媒体转载;2002年,《局长“下课”》在《南方周末》评论版刊发,后相继在该报发表多篇评论;2004年,在人民网发文《接受性贿赂不是女公安局长双规新闻卖点》,被该网评为年度最受关注原创评论排行榜第3名(共20篇);2010年在腾讯博客发文《是谁给了开发商叫嚣“房价迅速上涨”的底气》,点击率逾45万;2012年,曾刊于《杂文报》头版头条的拙文《痛打“狗心理”》,入编《2012中国杂文年选》(花城版,鄢烈山编选)。
  
  红辣椒: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陈庆贵:自媒体时代,时评写作不妨定位于“表发”而非“发表”。我所谓“表发”,取表达思想发泄情感义,并从中收获快乐;其分野于以名声稿费为旨归的“发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目下好篇什未必能在传统纸媒甚或网络媒体登堂亮相,以名声稿费作为唯一写作动因,显然难以如愿以偿的擢升幸福指数;我的地盘我做主,大可在博客微信等自媒体“我思故我在”、“我手写我心”地“表发”,并从中获得影响力指数和幸福指数。刻意于名利的“发表”,不是迎合别人,便是分裂自己。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要求时评人坚守悲悯情怀、道义担当、理性表达的思想底线。时评的力量,难于诉诸感官和数字,其在润物无声中捍卫公平正义世道人心,在潜移默化中推进信仰敬畏文明演进。是言,“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时评人“以不变应万变”的坚守本身,便是一种力量。时评价值在时评之外,在于藉以公民启蒙,推进众生向善、社会进步。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陈庆贵:时评之悲哀不在于时评表达平台式微,而在于文字垃圾产能过剩;不在于话题设限话语贫乏,而在于投机献媚主动迎合半推半就。传播力源自思想力,碎片化阅读时代亦然。传统评论会不会走向衰落,不在于碎片化阅读时代是否到来,而在于传统评论本身能否永葆思想“杀伤力”、病灶“破坏力”和文明“建构力”。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陈庆贵:在夹缝中生存,“红辣椒评论”成为国内知名度最盛、转载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中国网评“一哥”,一方面,可谓殊为不易;再一方面,堪称实至名归。成事非天,谋事因人。“红辣椒评论”成为如雷贯耳的铿锵品牌,靠的是编辑团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公共担当、嫉恶如仇激浊扬清的职业操守和“没有什么话不能说,看你怎么说”的专业智慧。持守之!以不变应万变!便是我最大的建议。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陈庆贵:自2003年创办伊始与“红辣椒评论”结缘,期间我获过2次年度作品奖,4次优秀通迅员奖,出版了3本时评杂文集。我的感言是,与“红辣椒评论”为伍,疗治“病”人,快乐自己!写时评,最大的经验是没经验,最高的技巧是无技巧。记住“我思故我在”“思无邪”;记住“我手写我心”“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柏杨语)”;记住不“为赋新词强说愁”“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鲁迅语)”,庶几便能搞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7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