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乐臣:写时评,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内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乐臣 编辑:刘艳秋 2014-07-22 16: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张乐臣,80年代末生于泰山脚下东平湖畔。青年作者、时评作者。现就职于搜狐焦点济南站。有文字散见于《视野》、《青春阅读》、《杂文选刊》、《杭州日报》等,时评稿件在红网、人民网等发表百余篇。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张乐臣:喜欢写评论要追溯到大二(2009年),当时的内容也不算是真正的评论,只是一些有感而发的小随笔,亦或者在博客里发表一些关于时事的看法,倾述自己的一些情感。真正开始写评论,应该是在红辣椒发表处女作之后。之后,开始关注一些自己所能涉足的领域,发表自己的看法。因为不是新闻专业出身,对时评写作知识一窍不通,从开始的“盲流”到慢慢学习时评写作,提高自己文章的质量。期间也产生不少死稿,又不得不在深夜大眼瞪小眼,找自己哪里不足,为何写不出一篇高水平的作品,主要还是自己肚子里的墨水少吧。
  
  结识红辣椒,得益于2010年暑假赴湖南桑植暑期实践,那个时候,作为宣传组组长的我,在寻找湖南媒体的时候找到了红网,浏览网页的时候,看到“红辣椒”这个名字比较吸引人,点进去才知道是一个发表言论的平台,发表了第一篇随感《留守儿童,我想带你去看外边的世界》,写这篇随笔,寄托一种思念与牵挂。来年,我们去不去都是一个未知数,然而当回到杭州,脑中全是在桑植的一景一幕,再也忍不住那种思与念,想找一种方式来表达。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张乐臣:太深的感悟没有。对于一个公共事件,就是希望能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有机会让更多的人看到,产生共鸣,那是好事。之前写时评,完全是为了流量,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现在,写作,完全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内心。有时候,一个公共事件,大家写同题作文,总有人能从不同的角度,写出新意,这就值得我学习。
  
  记得有句话,一个知识分子的命运就是一个时代的命运。一个时评人,所产生的作品仅仅是他自己的想法与感情流露,所谓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还要看我们的作品究竟能让多少人有所改变,或者有所思考。在这个物质纵横的当下,有人图名,有人图利,有人图心安理得,而我们的时评,或许是一个警钟,为该鸣的人而鸣。
  
  时评的力量有多大?这个不好说,可大可小。如果一篇文章,能让一个人有所深思,有所改变,那就有它存在的价值,时评亦然。时评的价值,或许是推动社会进步,或许是起到启蒙作用。但对于我,它的价值就是能结识一些朋友,学习他们的长处;工作之余,给我带来快乐。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张乐臣:我所理解的现状就是很多时评过于空洞,人云亦云。看到一个负面消息,就开始大言炎炎,而不去深挖幕后的故事。记得有个大学生三四年不回家,很多人就发表言论称她不孝,而她之所以不回家,就是为了给家里省那几百元的车票钱,她错了吗?另外,抄袭问题也很严重,在红辣椒群里,看到不少作者只做“剪刀手”,复制黏贴别人的东西,煞是丢“全国人民的脸”。
  
  传统评论应该不会走向衰落,它会在碎片阅读时代发生变革,通过新的形式展现给大家。当然,如果还是老套路,估计看得人就越来越少。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张乐臣:一个很靠谱的言论平台,至少领先于其他同类型网站的评论频道。
  
  我觉得可以效仿一下浙江潮评论,之前认识的一个学长刘子瑜来了之后,推出一个新栏目“观潮者”,相比以前的老套路老版面,有了自己的原创栏目,更加吸引读者。
  
  另外,对首发,或是独家的稿件,是不是可以根据点击量来给予一定的奖励,更能吸引更人的人加入呢。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张乐臣:参加了三届评选,很荣幸本次能获奖,虽然只是入围奖。参会事宜一波三折,但幸甚,终于能够参加,所谓见见前辈,长长见识。许多朋友都未曾谋面,这次可谓天赐良机。传授经验技巧不敢当,我觉得自己还需要再接再厉,逻辑思维需要培养,选题角度也需要培养。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乐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