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印斌:时评是贴着新闻飞翔的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印斌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8:2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胡印斌,曾用笔名涂涂、黄羊滩,河北宣化人。好读书,不求甚解;好评论,每每愤怒。从事新闻采访十余年,时评只是业余时间的业余之作。或者说,新闻与时评都是践行公民表达的渠道而已。2013年度红辣椒评论获奖作者。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胡印斌:说来话长,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写一点,不过,当时主要写一些文化类的评论,也有些杂文化的文章。真正开始密集地写时评,应该还是从红网开始,大概是2008年。当时主要给《中国青年报》供稿,同时也给红网红辣椒投稿。因为红辣椒发稿周期短,中青报“青年话题”编辑还曾专门发信息提醒,风头让红辣椒抢了,“青年话题”倒像是转载红网的!

    依然记得的是,第一次参加红网佳作评选,评分就得了第一。记得那篇文章是《诗人之死与自杀文化的阴谋》,承蒙评委喜欢,也承蒙立生挑刺,受益匪浅。现在回头看,那篇文章其实还是一篇文化评论。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胡印斌:对一个写稿多年的作者而言,最深刻的感悟就是,很多新闻素材似曾相识,过去写过一次、两次的新闻事件,往往原样轮回。也曾用心构筑文字的城堡,遗憾的是,如果这城堡是建立在沉沦、腐烂的地基上面,不免丧气。这也让人感觉到,社会的进步确实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时评作者的辛苦劳动本身,就是在参与这个时代的脉动。
  
  时评的力量其实是新闻的延伸,这也是时评与杂文最大的区别。杂文可能更关注世道人心,而时评则是贴着新闻在飞翔。而时评的生命力、价值,正在于形成舆论,并推动新闻事件的进展,乃至一点点呈现真相。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胡印斌:对传统媒体“唱衰”,可能是时下新媒体的时尚。事实上,“传统评论”这个说法本身,就是一种隐含了价值判断的说法。评论只是评论,并无传统与新锐之说。你看看胡适等人当年的独立评论,那些话题、文本真的很“传统”吗?!
  
  阅读的方式可能会不断变化,但阅读本身不会变化。无论再“碎片化”,止于表态性质的“碎片评论”,不过是一些呐喊罢了,并不能称之为评论。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胡印斌:红辣椒名声在外,以前很好,现在同样很好,过分苛求其“辣”,与片面强调其“红”,都不客观。我相信红网同行的判断力以及纠偏能力。一句话,红辣椒的旗号既然已经打起来了,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胡印斌:一层意思是,这两年给红网写稿少了,感觉很不好意思领这个奖;另一层意思是,心里面还是非常享受到红网与大家交流的氛围,获奖也是一种荣幸。如果说,人生很多都是偶遇,与红网则是刻意的遭遇。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印斌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