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查理:时评活下去的关键是附加值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赵查理,在报社做过多年编辑,今是独立自由撰稿人。对未知的知识充满好奇,啥书都看,样样了解,样样稀松,不敢废学,偶有所感,思有所得,与君分享。2013年度红辣椒评论获奖作者。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赵查理:两年前开始写。当时我在报社工作,某晚和春城晚报的同仁网上聊天,他详细地给我介绍评论,告诉我看马少华老师博客有帮助。后来,少了一个编辑多了一个写手,对此我至今仍心存感激。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赵查理:时评写作其实并不高深,也别高估时评的力量,至少到目前为止,它还表现出速朽的特质。时评是观点的集合,它就像是简单的目录,帮助人找到相应内容。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能表达观点,习得一些东西,享受思考乐趣,就算不错。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赵查理:多少年前,就有人喊,时评已死,时评该死,但它活着。可现在,大多数时评通过降低观点的深度活着,越来越像鸡肋了。未来时评的发展(现在已开始)有两个方向:一是增加深度,例如调查性的新闻评论,还有学者型的新闻评论;二是身边的体验,就像现在的来信,这有点像欧美报纸的生活评论。一句话,时评要活下去,得添附加值。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赵查理:我把红辣椒当成一把尺子,来衡量自己的进步和退步。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这把尺子更长一点、更精一点。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赵查理:真诚地写出信奉的观点,里面就会饱含一份情感,感情也是文章附加值。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8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