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江桦:评论是激流漂石的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温江桦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温江桦,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供职河南商报。2013年度红辣椒评论获奖作者。有一哥们羡慕我说:坐于书斋,便可在纸上扬刀跃马、指点江山,痛快。我只是想问:有吗?不得痔疮就不错了。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温江桦:从2013年4月份开始写评论,至今也不过一年有余,精彩的小故事说不上,个中滋味却是尝了个遍。我的时评之路是“被逼”的,我写时评,完全就是为了证明下自己:我完全有能力写时评,时评哪有那么复杂!
  
  有两个小故事可以说一下:第一次写时评,就被《羊城晚报》刊登,这是很大的一个鼓励。第二个,当初写时评时,每天都付出很大精力来对待,找选题、构思、琢磨结构甚至文字,很累,但是庆幸自己走过去了。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温江桦:作为一个新闻专业出身的人来说,如同对新闻报道的认识一样,对时评的看法很简单:一种文章形式而已。白居易说得好,“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是你的时评多牛,而是你的文章恰在好处地迎合了时代大背景,发出了声音。孙子云:“激流漂石”。在时代的洪流之下,评论只不过是提供了一个小小的推力,将石头扔进了激流而已。
  
  认识到这一点,得失心便会减少很多,对时评的价值大小也没有那么固执的想法。单单是一篇时评,没有那么大的力量。用一句话来说时评,我觉得时评像水,适当地点、适当时刻可巨浪滔天,而在不当时机,不过死水一洼。那么如何参与时代的命运?那就是在不可能中找到可能,在可能之中保持尖锐,而在尖锐之时也要冷眼旁观。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温江桦:时评走到今天,口水化相当严重,这种特点是“全民写作”带来的。我觉得时评要开掘深度,但是也不要太深,过于书斋化。碎片化阅读时代到来了,但是你想想看,这种阅读方式是针对谁的?是新闻吧?对于新闻,谁有耐心?碎片化都不错了,简直就是碎末化。但是时评不一样,如果保持深度、理性、犀利,碎片化阅读时代不是障碍,关键是你的评论要耐看。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温江桦:红辣椒评论可谓是我的启蒙老师。当初写稿,就是从红辣椒评论起步的。这是一个很好的阵地,保持下去。未来发展,我觉得,红辣椒可以在保持常态的时候,深耕细作。多做一些评论专题,资料尽量原创,做深做透,不甘当草根。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温江桦:没啥获奖感言,要学习的还很多。传授经验啥的,显得更加狂妄了,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章的事情,谦虚些好。

来源:红网

作者:温江桦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8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