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辉文:时评人要有一颗赤子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严辉文,男,1964年2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写作。已在《杂文选刊》、《杂文报》、《中国青年报》、《长江日报》等报刊发表杂文、言论数百篇。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严辉文:写时评的时间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报纸虽然没有时评版,但是有言论类栏目,我就是从小言论开始写作的。故事谈不上,但是写时评似乎很容易上瘾,很容易对其他方面的写作和工作产生排他性。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严辉文:作为时评人,首先要有赤子情怀,一个人如何太世俗、太功利,是不可能长久写时评的。其次要有恒定的价值观,比如自由、平等、法制、博爱等,只有这样,时评作品才能传递有价值的“正能量”。再次要有捕捉社会热点的敏感性。最后,要有阅读和写作的兴趣。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严辉文:当前由于种种原因,比如舆论管制等,时评的能量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传统时评的空间还比较大。但是传统评论走向衰落是必然的,换言之,与时俱进有所变化是必然的。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严辉文:红辣椒应该在现在的基础上,向腾讯大家、百度百家取经,用高稿酬邀请制吸引一批作者、培养一批作者,适时打造红辣椒评论升级版。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严辉文:本次侥幸获得佳作奖,荣幸之至。时评是写出来的,写时评要有点强迫症,要强迫自己写;写时评要不惧死稿。死稿有时比较打击信心。但是死稿又未必是写得不好,可能存在敏感、与评论员或者大牛撞题、版面压缩等多种原因。当然也要从与已发稿的对比中发现不足,不断改进。另外,记住给红辣椒投稿哦,这里最是只认稿不认人的。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2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