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宁:传统评论面临挑战,但不会衰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宁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李宁,2013年度红辣椒评论获奖作者。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李宁:我是从2008年真正开始写评论。2008年是中国举办奥运会的这一年,我在新华网和凤凰网开通个人博客,写体育和时事政治等方面的文章,发在新华网和凤凰网的个人博客,并被编辑推荐。当然,这时候也对一些文章向专门的评论网站和纸媒开始投稿,其中最先发表我评论文章的是咱们红辣椒评论。记得在红辣椒发表的一篇文章还被《杂文月刊》转载,并寄来80元的稿费。可以说,红辣椒是我开始写评论并一直坚持一路走来的最坚定支持者,在我后来专门开始写财经评论并在全国重要媒体发表的时候,我也没有忘记给红辣椒评论投稿。我想,我今后能够继续坚持评论,对红辣椒的钟情一直不会减弱。
  
  当然,写评论的故事很多,与红辣椒也有一些故事。在2008年10月份,我写了一篇针对《王宝强:你别玷污了人民心中的“许三多”》的文章,没想到这篇文章引发大家的关注并被评论,成为舆论方面的重要公共话题。另外,2008年也正好是我女儿出生的那一年,记得有时候为了在中午抢时间写评论和博客文章,对襁褓中的女儿也照顾不到,更没有照顾好月子中的媳妇,到如今媳妇还在向我提意见。现在想来,也是非常惭愧,但是也从一个层面反映了我对评论的痴迷。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李宁:写作过程中的感悟较多,一是写评论必须要对事情有较深的了解,才能写出对社会有用的评论,不能让评论成为“脑残的文章(一位时评作者的观点)”;二是要有强烈的知识分子精神,要有责任感,写评论决不能泄私愤,当然也不能有民粹式的偏见,必须有理性公允的价值观并且将其表达出来。
  
  我觉得作为一个时评人,首先是一个公民,也就是国家的纳税人,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时评人参与这是时代命运必须要有的意识和责任。只有站在我是一个纳税人的角度出发,言为心声,发表评论才能有强烈的责任感。
  
  时评,在当今信息极度发达、政府非常重视舆论信息的情况下,在发挥舆论监督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对社会浅层次的舆论事件进行深化,让社会透过舆论表象深入肌理认识到事件真实本质的方面,时评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通过时评对舆论监督进行再强化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对于舆论报道的事件,如果没有时评的跟进和关注,也不可能放大监督效应,事件有关方面也不可能对舆论监督产生敬畏。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李宁:对目前的现状,我总体上比较乐观,特别是中央权威媒体的参与,像人民日报开辟专门的评论版等,像环球时报形成的品牌等,我觉得时评发展方面势头很好,对社会进步,舆论监督作用发挥了正能量。当然,随着网络信息的深度发展,特别是微信等阅读平台的兴起,对传统纸质评论带来挑战,但是绝不会使传统评论走向衰落,相反,目前有分量、有价值的评论还是产生在传统媒体,比如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青报青年话题、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等的评论,是真正有分量能够引起关注的评论。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李宁:我心目中红辣椒是非常强健的一个评论时代宠儿。这么说的原因是:第一,红辣椒培养了一大批时评人,很多时评人起先都是从红辣椒发表文章起步,逐步成熟走向其他大媒体的。第二,红辣椒不问姓名、不问身份、只看稿件质量的做法,特别是对草根时评人的支持,是红辣椒最“红”的特色;第三,尽管红辣椒关注草根,但红辣椒的发表的文章并不是最差,一些文章被南方周末等转载,说明了红辣椒的文章的质量。
  
  对于红辣椒,我有一个建议就是:一是坚持目前的办网风格和道路。二是多关注财税体制方面的话题。因为随着社会发展,特别是公民意识的崛起,对政府的监督管理,最根本的就是从财税和预算两方面入手,所以这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最重要改革,红辣椒不应该错过这方面的评论记载,当然也应该承担重要使命。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李宁。今年能够荣获红辣椒佳作奖,非常不容易。自从2008年发表评论文章以来,每年都积极投稿参与年度奖的评选,但是都被淘汰,今年有幸获奖,非常高兴。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尽管工作非常忙,但是还是请假参加现场研讨会,向各位大家学习。
  
  对各位时评人的建议,没有,人家都比我做的好。我向他们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李宁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30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