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斌:未来评论是精英取向的读物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斌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九届《红辣椒评论》佳作颁奖仪式暨时评研讨会现场)

  作者简介:许斌,70后,不知不觉已人到中年,写作评论10年,发文约2000篇,兴趣集中于经济,偏偏是经济评论越写越少,比较遗憾。2013年度红辣椒评论获奖作者。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许斌:2003年开始的,当时在做小生意,没有电脑,就在网吧写,也不知道媒体邮箱,基本专投人民网,当时每发一篇30块钱稿费,最多一个月拿了近千块钱稿费。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许斌:感悟说不上。评论现在处于瓶颈期,热度与10年前相比下降得太多了。这个与舆论环境与关,也与媒体的定位有关。现在的报纸大多往市井化定位,但慢慢会出现一批精英化的报纸。评论,大约会依附于后者。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许斌:碎片化是价值判断,非黑即白,许多结论是不严谨的。最后胜出的,应该是精英化的大评论。关于简单事实的是非判断,譬如要打击贪官啊等等,应该会渐渐被淘汰。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许斌:现实环境下,红辣椒评论已经做得很好了。未来如何发展,恐怕所有媒体的评论版块都比较迷茫,这个,暂时无法言说。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许斌:感谢红辣椒评论给我表达的机会,感谢各位评委老师。至于技巧,个人还谈不上。只是觉得评论这一块,毕竟是写文章,还是应该注重文体、文字,注重阅读的快感。无论作者或媒体,一味求简短,甚至只剩下观点表述,个人觉得并不好。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斌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3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