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卫斌:有价值的时评是社会前进的助推器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2014-08-26 17:40:1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中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南通市十佳志愿者,江苏省志愿服务贡献奖获得者。现任职于江苏某高校。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叶涉足新闻写作以来,累计发表各类新闻作品数千件,数十件新闻作品先后荣获全国交通好新闻一等奖、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一等奖、江苏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一等奖、江苏省高校校报好新闻一等奖等各类新闻奖项。2012年涉足时评写作,在人民网、新华网、红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等媒体发表时事评论700余篇。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张卫斌:以前也写过一些时评,但已经记不清第一篇时评是什么时候发表的了。
  
  2012年夏天,我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报主编岗位转到学院担任书记,工作的节奏完全两样,一下子多出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一开始,真感觉有些不适应。这时候,一位朋友推荐,我认识了江苏网评论部王玄老师,在王玄老师的关心下,我的时评写作从江苏网起步,而后陆续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红网、荆楚网、四川在线、东南网、金羊网、时评界等网站,以及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新华日报等数十家报纸,《法律与生活》等十多家杂志陆续发表时评。粗略统计,两年中写了700多篇时评。网络转载超过3000次,纸媒转载约300余篇。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张卫斌:时评是一种特殊的议论文。我感觉,并非所有的时事评论都有价值,有些时评甚至是反动的。
  
  有价值的时评,必须是基于宽广的知识积累基础上形成的正确价值判断。如果一个时评作者如果价值取向有偏差,没有代表时代前进方向的价值观,就无法写出有价值的时评。有价值的时评,无疑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助推器,或者是催化剂。因此,时评人应当勤于修身,善于学习,不断进行知识更新,才能明辨是非,写出无愧于时代的时评。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张卫斌:时评作者队伍鱼龙混杂。但是,这并不影响优秀的时评作者不断脱颖而出,时评总体发展状况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我感觉,随着整个国家民主进程的推进,时评必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新阶段。
  
  随着网络的兴起,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的评论本质没有改变,评论的时效性越来越强,时评对民主政治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比如,时评在网络反腐过程中就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这正是时评建设性的具体体现。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张卫斌:红辣椒评论独树一帜,在时评界的影响力有目共睹。
  
  当然,红辣椒要保持发展后劲,有赖于一致忠诚的作者队伍。虽然红辣椒时评作者众多,但专属于红辣椒的作者并不多,这就造成了红辣椒与其他时评网站选稿同质化倾向比较严重。特别是红辣椒零点更新,不具备时效优势。这种情况下,红辣椒应该考虑建立自己的评论作者核心圈,并拥有独家评论。使得红辣椒评论,特别是头条评论避免和其他网站相同。这样才能保持红辣椒评论的优势和特色。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张卫斌:对于我而言,是时评界的一个新面孔,能够获奖有一点意外。这至少说明,红辣椒目前的评奖机制还是相对公平的。
  
  我写时评的早期,掉书袋的现象较多,自我重复的内容也较多。幸亏红网红辣椒评论夏熊飞编辑曾及时给我提醒,让我感觉受益匪浅。
  
  写时评发表自己作为一个公民的主张,希望自己的意见建议得到社会的关注,其终极目的是对这个社会有建设性。因此,写时评一定要心平气和,多一点理性,少一点偏激。如果满腹牢骚,写时评就失去了应有的乐趣。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26/3449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