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一”被阿里注册,是不正当竞争吗?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4-11-04 00: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1日即将来临,电商之间的激烈竞争在当下的备战阶段就已擦枪走火。不过,本次提前打响的战斗与争夺客户并无直接关系,而是“以法律的名义”。阿里巴巴与京东等电商的商标权之争,已连续上演几日。如今,京东一度满屏的“双十一”字样已被改成了“11.11”。


  “双十一”被阿里注册,是不正当竞争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光棍节”并不是阿里所创造的,“双十一”网购狂欢也是所有网民和电商的节日,如今阿里巴巴注册“双十一”商标,是典型的不正当竞争。
  
  沉默的teux:阿里的垄断做法在商业竞争里其实无可厚非,但是这似乎并不影响对其社会价值的质疑,一边以“惠及消费者”为名搞“双十一”,一边将此作为垄断市场的“特权”,显然自打耳光。
  
  白峰:即便是阿里对双十一进行了注册,其也并非是商标,也并非是一种文化,只能是一种称谓而已,那么说谁称乎双十一都不违规,也不犯法,更不可能涉嫌侵权。如果阿里觉得其他人使用双十一侵权了,那么其没有注册双十一这个名牌的商品,而是店名,或者说是宣传语。那么那些消费者也不敢说双十一了,即便是购物也不敢上双十一,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反方:“双十一”购物节是阿里首先发起的,注册商标是正当竞争,更是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体现。
  
  洞庭小麻鹊:我才不管谁注册了,爱谁谁,只要能让我买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就行,大家说是这个理不?
  
  姜文来:是否为不正当竞争,是法律说了算,不是道德说了算。阿里依法获得“双十一”注册商标权,就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别的企业侵犯了其商标权,就得受到相应的追究和惩罚。现代商场竞争,包含商标的竞争,阿里法律意识强,抢先获得商标使用权,其他商家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承认这个现实吧。市场经济是法律经济,法律说了算。
  
  哥是来踢馆的:我不觉得阿里有什么不对,毕竟当初花了大力气把双十一打造成购物节,把双十一赋予了新的含义,这么容易就让别人享受成果,换谁谁也不乐意吧。
  
  龙泊东江:支持阿里的理由很简单,双11是阿里发起的。就好比你公司开发了一款新产品,并且花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来做研发和市场推广,现在我也来做款产品,你愿意吗?
  
  微软雅黑:双十一抢购的创意来自阿里,近几年越发疯狂,背后的利益神经也绷得越紧,但是阿里注册双十一商标属正当竞争手段。电商三国双十一竞争中,必有一“正统”,阿里是也。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04/35113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