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骂街可以放肆,但评论就是克制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03 16:19:24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不同于新闻的客观呈现,而是一种观点的表达,必然就会带上主观倾向与个人的情绪,或喜或悲,赞扬抑或批评,喜欢或者愤怒,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情绪的评论,就可能沦为和稀泥的当老好人、没有态度的平庸之作。
  
  但我们在表达情绪的同时,更要克制情绪。借用下《后会无期》的一句台词: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放肆地宣泄情绪并不难,笔在你手中,写什么怎么写全是个人自由,但如何克制地行好文,做到以理服人,用严密的逻辑去说服读者,从而促成事情的改正完善才是真正体现一个作者的“大爱”,也是评论写作的更高境界。
  
  不可否认,当前的中国出现的各类匪夷所思的新闻确实在挑战着我们的底线,例如性侵幼女、毒奶粉、假药品之类的,这样的违法犯罪者确实应该千刀万剐,真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但是我们的评论中也不该出现“连畜生都不如”、“赶紧枪毙”、“死不足惜”一类过于情绪化的词汇,这不是小编平白无故地杜撰,而是有部分作者的文章中确实经常出现的这些类似的词汇,用纯情绪化的宣泄代替了理性地思辨,这样的文章读起来固然解恨,但与泼妇骂街又有何区别呢?
  
  负面的情绪应该克制,正面的同样也该克制。这类问题多出现在正面的宣传性文章中,为了表现某一个部门或一个人的优点,就死劲地堆积表扬的词汇,“就是好就是好”,而不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论据来证明究竟为什么好了,这样的文章显然不会产生预期的效果,反而会招致读者的反感,表扬不成反招黑。
  
  真正的好评论是应该将自己的情绪嵌入到一个个理性的文字中去,不显山不露水,表面上看不见过多的情绪表达,但读完文章却能感受到作者情绪与态度无处不在地鲜明存在着。(红辣椒评论小编夏熊飞2015.1.17)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3/35943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