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表达,也应留有余地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3-22 00: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先举一个例子,在昨天一篇来稿中,作者为了证明“理工生不孝敬父母不能全赖学校教育”,而是有家庭社会原因之时,稿子有句话是这样写的“现在很多城市孩子都是富二代官二代,俗话说贫贱出孝子,富二代官二代自身生活优裕,孝敬父母对他们不成了奢望?”这句表述就一棍子将富二代官二代都打死了,这样的表述明显是存在严重逻辑问题的。谁说富二代官二代就不孝敬父母了?我看还有不少人因为贫穷而不赡养父母的新闻呢。不过在与作者沟通后,作者及时进行了修改,也使得自己的文章得以刊发。
  
  评论写作是观点的表达,本来应该是可以信马由缰,只要能自圆其说即可的。但一篇优秀的、让人信服的、能以理服人的评论文章,就不该任性地“自说自话”。不能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就全然否决他人的说法,将其批得一无是处;也不能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就一刀切地为我说用,罔顾事实,将个案说成普遍、将特例当成全部、将部分当作整体对待。
  
  在反驳他人观点之时,我们应该承认对方的可取之处,在此基础上批判其不合理之处,这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一个作者理性客观的体现。在引用现象为自己论证观点之时,如果不是有百分百的精确数据作佐证(这样的百分百也几乎不存在),那就尽可能加些“部分”、“不少”之类模糊化的副词加以修饰。这并不是模棱两可的和稀泥,而是在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至于让人拿极端的特例来反驳你的文章逻辑。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2/3630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