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评论在媒体转型期应坚守思想内核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田德政 2015-08-11 08: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特区报 长沙8月11日讯(通讯员夏熊飞 记者邓辉林)8月8日,由湖南红网主办的第十届红辣椒评论佳作颁奖暨时评研讨会在长沙举行。全国80多名媒体评论员和评论作者与会,现场还举行了《时评之道——红辣椒评论编辑写作研讨精选》新书发布会。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媒体转型期的新闻评论该何去何从”主题展开讨论。移动互联网到底能给时评带来什么改变?与会人员认为,媒介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随之而变,新闻评论的表达风格应当顺势而变,迅即抓住读者眼球并让读者在短时间内读完;搜索、大数据等技术是福音,帮助评论人了解得更多更深,从而帮助评论作者要么择其精粹,要么独辟蹊径。
  
  与会人员提出,变化之中有不变,一是新闻评论的思想性、理论性不能变。新闻评论能够达到的思想深度,仍然是其存在的重要价值,若不坚持思想性、理论性,新闻评论就会异化。二是新闻评论的基本样态不能变,注重时效、追求表达效率、用事实和逻辑来说理等特征不能变。
  
  对时评的专业化,与会代表讨论热烈。有评论作者谈到,新闻评论的专业化有两重境界:表达方式的专业化和知识的专业化。这是一个信息资讯泛滥的时代,我们每天都可接触到大量的新闻评论,在这种情况下“大路货”式的评论已经越来越没有价值,只有那些具有新意的评论才具有吸引力,这种新意既可以体现于论说的独特风格,也可以体现于知识的专业深度,评论人应当在这两个方面作出努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