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庆贵:因为值得,所以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08-13 21: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道:
  
  在红辣椒佳作评奖研讨十岁之际,感谢红网给我这次发言机会。我发言的题目是《因为值得,所以坚守》。
  
  作为红辣椒评论的“熟脸”,我与红辣椒相守10年,一路走来,见证了辣椒由“骨感”走向“丰满’、由“稚嫩”走向“老辣”、由“青涩”走向“窜红”的过程,也考验了自己10年坚守时评理想的意志。
  
  10年来,我获得过三次优秀作者称号、三次年度佳作和入围奖,虽不算获奖大户,但却是收益大户。10年间,虽未收到过红网的有价稿酬,却接受了金钱买不到的无价“稿酬:不仅收获了时评同道的友谊,还收获了时评表达理念和写作前行动力。我一直认为,评奖也好,研讨亦罢,不过是红辣椒人用心良苦,为时评人搭建的交流平台而已,对获奖本身大可不必在意,值得我们在意的是,恩泽于当下这一独领风骚的平台,我们到底得到了什么?就我而言,它至少促成了我有机缘与国内思想精英面对面切磋讨教,与国内时评同道零距离交锋过招,进而自己被浇灌成了一杆“思想的芦苇”。10年中,我参加过8次盛会,每次参会,都让我对时评本初命题与真谛更臻抵近了一步。
  
  时评是什么?10届评奖研讨,虽然9大评委的时评观“9个人眼中有9个哈姆雷特”,但对“差时评”和“好时评”的看法却是“英雄所见略同”。我从评委“构不成时评”的评语中,顿悟了“坏时评”的病理和颜值;从评委异手同笔的高分中,洞悉了“好时评”的成色和质地。
  
  时评从何处来?10届评奖研讨,每次都让我思考良多,启益丰盈。真正的时评,于内,是表达思想的本能冲动,是不吐不快的情感宣泄,是水到渠成的自然流淌;于外,是苍生疾苦的悲悯召唤,是从善如流的道义冲动,是嫉恶如仇的激愤迸发。鲁迅先生说过:“从喷泉里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真时评显然来自后者。与红辣椒为伍10载,我确立了“理性、血性”的写作理念,坚定了“不经思索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思无邪”、“我思故我在”的写作态度。
  
  时评向何处去?答案在10届评奖研讨唇枪舌剑的激辩话题中,在10载红辣椒钢丝走秀的曼妙猫步中。鄢烈山评委屡屡强调“公民写作”,让我确立了“写什么比怎么写更重要”的理念;李文凯评委“没有什么话不能说,看你怎么说”之语让我开悟,在讲究言说禁区和话语尺度的年代,有时“怎么写比写什么更重要”的道理;童大焕评委告诫的“做功课说”,让我拨乱“一天写三篇”反正为“三天写一篇”。回首10年,自感欣慰的是,无论“写什么”“怎么写”,我从未为浮名被工具写过“正确的废话,真实的谎言”,从未为蝇利被收买将“狗屎”粉饰成“麻团”,从未放弃过“只为苍生说人话,不为君王唱赞歌”的发声底线。
  
  回首10年,最大斩获莫过于:红辣椒让我完成了“我手写我心”、“不为发表,只为表发(表达思想,发泄情感)”、“将写作由生活方式升腾为生命方式”的时评理想锻造。面对自媒体飞速发展、传统媒体日益衰微、时评生态持续恶化的时势嬗变,我别无选择,初心不改,唯有以不变应万变的坚守。我深信,时评人理想在,时评就不会死;红辣椒坚守在,时评人就有家。因为值得,所以坚守。
  
  谢谢大家!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3/37651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