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思平:转型期,评论作者应该做到专业化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刘艳秋 2015-08-17 17: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5年8月8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媒体转型期的评论该何去何从”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6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系段思平的发言。)
  

获奖作者段思平

(获奖作者段思平)


  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发言,因为我看到在座名牌上的名字绝大部分对我来说都是如雷贯耳,耳熟能详,所以感谢红网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真正地面对面坐在一起进行交流和探讨。今天我也是很激动所以不揣冒昧,第一个在自由环节出来发言,那么今天咱们讨论的题目是媒体转型期咱们的评论应该何去何从?在我看来,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分两个层次,一个就是在媒体转型期我们的媒体应该何去何从,另一个层面就是我们的评论作者应该何去何从。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主要谈第二个层次,就是我说一下,评论作者咱们应该何去何从。
  
  我觉得所谓文章合时而作,我们的写作首先要适应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要求,所谓碎片化,并不是说咱们的文章就必需得写得短、写得小,不能够长篇大论,不能够写得有深度,而是说咱们的文章应该把观点鲜明地、突出地给亮出来。不管大家承认还是不承认,现在在咱们的评论写作里面,往往在标题里面就高度凝练咱们的这个观点,尤其是对于投稿的作者来说,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才能够吸引编辑的注意力,这个碎片化我简单说一下。我重点想说一下,就是无论我们媒体转型还是不转型,咱们的评论都应该走向专业化,在我看来,专业化应该有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应该是写作套路的专业化,第二个境界是背景知识的专业化,第三个境界是延伸补充的专业化。
  
  我先说第一个层次,就是写作套路的专业化,可能咱们评论作者只要是坚持写评论,两三年的时间你的文风、格式,包括观点、态度、写法都已经成型了,这个时候可能你随便写一篇评论,出来都是一个成熟的、成型的作品,但是成熟的作品不代表是出色的作品,现在比如说有很多新闻是重复,包括是非常相似的,比如我们最近几年以来经常提到一个就是比基尼,比基尼餐厅、比基尼车展、比基尼的洗车,那每次谈论这种话题的时候都有很多评论作者去写,就说这是商家的一种恶俗营销啊等等,这些观点当然是很正确的,但是如果写得太多,可能也会引起一种审美的疲劳。所以我说第一个层次写作套路专业化是每个评论作者应该达到的,但是还远远不够。
  
  那么就谈到了第二个层次就是背景知识的专业化,现在很多评论其实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就比如说在我们的内容里面大量去引用一些法律条文,包括一些经济学的术语,包括一些社会学的术语,还有一些国外的一些优秀的值得借鉴的经验等等,那么很多时候我们的作者他毕竟只在某一领域比较了解,在别的领域可能有一些生疏,所以这个时候就会产生一些背景知识使用错误,我觉得这个是我们非常需要警惕的一点。
  
  我想举一个例子,就是之前浙江一个媒体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叫郭宏侠被拘,说好的500次呢?我想可能有朋友看过这篇文章,说的就是沈阳的一个女子叫郭宏侠,她在微博上实名举报沈阳市的一些领导,这个微博呢被转发了几次评论了几次,但是这个郭宏侠呢就迅速地被警方给逮捕了,那么评论的落脚点就是说因为最新的司法解释说,这个诽谤性的言论在网上要转发500次以上才构成诽谤罪,那么郭宏侠不应该受到处罚,其实这就是一个法律引用的(误区),我觉得这是不恰当的一个表示,因为沈阳警方对郭宏侠的处罚是依据的《治安管理处罚法》,是以这个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咱们不管,暂且不论沈阳警方对还是错,但是人家处罚依据的是《治安管理处罚法》,那么我们的评论说她没有违反这个刑法,没有触犯这个,没有犯诽谤罪,这个就不太合适,你的逻辑就是因为她没有违反刑法,所以我们不能对她进行治安管理处罚,这个法律引用就出现了非常地不恰当。
  
  其实还有一篇文章,就是咱们的一个评论作者写的,叫职业砍价师应该是物价局,职业砍价师是咱们这几年兴起的一个行业,就是说这个砍价师帮助消费者把这个价格砍下来一些,然后他来赚取其中的差价。职业砍价师应该是物价局这个观点听起来很正确,但实际上如果大家了解物价局的职能的话,物价局它主要是对商品价格进行一个备案,商品价格高低它是由市场来调节的,所以职业砍价师不可能是物价局,所以我想这几个就是我认为专业知识引用了,但是引用得不太好的地方,这是我想说第二个就是背景知识的专业化。
  
  第三个境界是延伸补充的专业化,这是我认为咱们专业化最高的一个境界,但是我是一个评论作者,同时我也是一个评论读者,那么从我的角度来说,我非常不希望看到所有的评论它的所有的内容都是来自百度搜索,我非常希望作者能够给我提供一些带有一定内幕性的,带有高附加值的一些内容,这就要需要咱们作者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包括社会阅历来对新闻进行一个扩展和延伸,那么这一点我觉得在咱们的体育评论里面是比较明显的,很多的体育评论他是请到比较专业的运动员或者是退役的运动员来进行一个解读,那么他们非常了解运动员的生活,了解运动员背后的故事,他可能根据体育赛场上一些表象他就能够判断背后的一些信息,我觉得这一点扩展延伸的专业化可能是最难的也是我们现在评论最需要的一种,这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文/段思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7/37632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