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洪波:评论写作不能脱离社会实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洪波 编辑:刘艳秋 2015-08-17 17: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5年8月8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媒体转型期的评论该何去何从”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6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系长江日报副总编辑刘洪波的发言。)
  

长江日报副总编辑 刘洪波

(长江日报副总编辑 刘洪波)


  现在大家都在讲转型的问题,我同意耕身刚才的说法,评论的转型可能是个伪命题。
  
  红网的评论我觉得它很可贵,因为我在看作品的时候,经常看到很多作者的东西都是自己的心得,我特别祝福这些朋友的作品,所以我在给分的时候,对这些有体验的作品给的分数都比较高。因为我们现在的评论写作,根据报道来写作的情况比较常见,我个人在这方面也写了很多,这让我觉得距离这个真实的社会实际上是比较远的。
  
  我们根据媒体来判断这个社会,但媒体并不见得真实反映这个社会,媒体总是抽取了这个社会中记者感兴趣的那一部分,媒体感兴趣的部分,有的时候是最极端的部分,但真实是什么样的我们不清楚。比如说现在的农民是怎么生活的我不清楚,现在工人是怎么生活的我不清楚。因而当我们在代替多数人意见的时候,实际上心里是没底的,所谓的正确意见未必就是这个社会的景象,未必就是对真实状况的看法。我不认为我们的意见就代表他们的意见,或者说我们的未来就是他们的未来,不是这样的。
  
  文/刘洪波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洪波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7/37670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