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兵:评论界、评论家、评论员,不要高估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易木 2016-08-03 20: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河南日报评论部副主任李兵在会上的发言:

(河南日报评论部副主任 李兵)

  我是河南日报评论部的李兵,第一次来红网的研讨会,很有感觉啊。我们的研讨会很有意思,既然有碰撞,我也想谈一点自己的看法。我的第一个观点,可能就要得罪各位了。

  评论界、评论家、评论员,不要高估自己。怎么说呢,站在一个观察者角度来看,整个评论是往下走的,不是往上走的。评论的高峰我感觉是在十年前,现在各行各业都完成细分了。你以为自己写了一篇很了不起的文章,有可能圈外人根本看都不看,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刚才各位老师,都提到了专业化的问题,将来能活下来的评论家、评论员,我个人认为就是拥有专业背景知识的人。所以不管是红网的,还是其他媒体的朋友,范围可以扩大一些,可以搞专业化一点。

  刚才几位老师也提到了,就是搞评论的容易急躁,容易急功近利,我也一直在思考,好像不每天都写,几天不露面就不行,但是你要老露面的话,那大家会觉得你怎么什么都懂啊?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看也还是要从评论的专业性入手。

  此外,我觉得评论就是个工具,就像学计算机、英语,是为了通过这些工具掌握更多的技能。华中科技大学的评论班能告诉学生评论怎么写,这只是一个方法,你学到的是方法,也获得了一件工具,但毕业以后,能否干好评论事业,恐怕还要看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3/40512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