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昌炉:时评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来源:红网 作者:邓昌炉 编辑:易木 2016-08-03 20: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咸宁日报社评论部主任邓昌炉在会上的发言:

(咸宁日报社评论部主任 邓昌炉)

  各位老师,我来自湖北咸宁日报,一份地方党报。我从个人角度谈两点想法:一点是刚才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我对鄢老师的说法非常地认同,非常地钦佩,我觉得鄢老师的发言中,体现了一个作家的情怀,他把时评、杂文写作当做一种追求,所以他的写作是有表达欲望的,是有感而发的。我认为一个真正的时评作者,一定是要有感而发而不是无病呻吟的,我从鄢老师的讲话当中感受到了一个写作者的担当。

  第二点就是关于新媒体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新媒体发展主要体现出四个方面的特征,我简单分享一下,两个方面对时评来说是机遇,两个方面给时评带来的是挑战,我是这样理解的:从机遇的角度来看,信息的海量性,必然导致信息的泥沙俱下,此时,更需要有思想、有见地的信息,以正视听,这是有利于时评发展的。然后就是新媒体的互动性,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本质上就是看法和观点的互动,因此,这个角度上看,它是有利于时评的发展的。所以,我认为新媒体将会推动时评的发展。

  同时,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也带来了挑战,第一就是快捷化,要求时评的表达,要更加简洁、直截了当。现在很多评论,一写就是上千字,看上去很绕,而我们的读者现在不需要这种过长的文章,在手机上阅读就需要短小精悍的文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评论应该是尽量短点好,便于阅读,这也会对传统的评论写作造成冲击。另外一个是分众化,那么我们写作要更加具有针对性、接近性,要研究读者,这对写作者的素养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然,我整体上对时评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个时代还是有言论的市场的。谢谢大家。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邓昌炉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3/4051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