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数与多数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7-09-29 10:4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少数服从多数,这是一条人所共知的决策原则。但是,千万不要误解成了少数一定是错的,多数一定是对的。因为,有时候真理恰恰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

  孔子在后世被尊为圣人,可是在他生活的春秋时代,他不过是一个周游列国却四处碰壁的“丧家犬”。在西方,大哲学家尼采也只能悲愤地呼号:“倾听我的耳朵,要在两百年之后才会出现。”

  有一个叫索克曼的牧师,曾经说过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当我们是少数时,可以测试自己的勇气;当我们是多数时,可以测试自己的宽容。”这段话极好地指出了,我们应该怎样去做少数和多数。

  如果我们坚信自己掌握了真理,虽然只是少数,也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如果我们是多数,千万不要因为人多就觉得自己天然正确。对少数理应宽容和尊重,因为有时候少数可以决定多数。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9/4438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