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养有时也伤人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2017-12-08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世间事物,常有正反两面,就如《红楼梦》里的风月宝鉴,一面是美女,一面是骷髅。教养这玩意儿,也存在两面性,其正面,给人温暖,使人如沐春风。不过这话儿,人们已说了千千万万,我如果再在这里接着老生常谈,便涉嫌向读者倾倒文字垃圾了。我虽平庸,但还没有平庸到如此程度。今天我要向大家展示的,是教养的反面,看看它会不会也有什么不堪的东西?果然地,洞察秋毫的我发现了某些蛛丝马迹,概括起来说,就是教养有时也伤人。

  譬如说,同一个寝室的大学生,有来自城市的也有来自农村的,一些来自城市的,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包括教养,而农村特别是偏远乡村的,则没有这个条件,于是,教养的差别便很明显了。一些城市的学生对人彬彬有礼,说话不起高腔,关门轻手轻脚,吃饭时不吧唧吧唧发出噪音等等,而一些来自乡村的学生,则相反,而由于长期以来形成了习惯,一时有心改都难以迅速改过来。也是的,俗话说,积习难改嘛。这样,这类学生,便不由自主地生出些自卑来,很沮丧的。他们恨不得把自己的皮扒了,换一副有教养的城市孩子的皮囊。

  一些错过了接受良好教养教育的人,在人生较晚时,一旦发现自己的某种不是,悔恨交加。如有一位同事,赴宴的机会不少,但他从来就不知道举杯敬酒时,还有讲究,一直以来,敬酒时的动作幅度都很豪爽,酒杯举得高高的。很后来了,他偶尔在一篇谈礼仪的文章中看到,对尊者敬酒,举杯时酒杯应该比被敬酒者低。知道这个道理后,他后悔得不得了。他恨自己没有早早地得到这方面的教养训练,他恨自己没有早一点看看类似的礼仪书,他恨自己有这方面的知识的朋友没有提醒他。朋友没有及时提醒他,也是存有顾虑,怕提醒让他尴尬。他恨不得让自己的人生从头来过,但那是不可能的,只有任悔恨波涛滚滚了。

  另有一类人,缺乏必要的教养,但又对各种教养训练很有些畏难情绪。这类人,心里矛盾得就如同一团乱麻。他们并不是不知道有教养的好,但懒散惯了,要他们离开固有的生活模式而进入新的生活模式,那比要孙悟空丢掉金箍棒丢掉手搭凉棚的招式,要猪八戒减肥减去大肚皮还难许多。教养关乎方方面面,要洗心革面让一个缺乏教养的人全面教养起来,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类人的痛苦,连赵本山都没有办法化解的,吗啡什么的欢乐药就更不济了。

  还有一类人,特立独行,他们特别没教养,而且根本就没有用教养武装自己的意识。他们对有教养的人咬牙切齿,觉得是有教养的人伤害了他们。因为如果没有有教养的人的话,大家都像他们一样都没教养,人人都扯平了,那也就显不出他们没有教养了,世界照样太平。他们恨不得把有教养的人赶鸭子一样都赶到火星上去。不过这难度太大,连希特勒都玩不了的。对这种人的受伤,同情者不能说没有,但可能还没有出生。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8/4497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