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让“减负长效机制”还孩子美好童年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夏熊飞 2018-03-11 00: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洗脑”座右铭,“题海模式”的开启,死记硬背的无奈,拖堂晚自习的辛酸等等让社会上对减负的呼声极高。近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表述更是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

  从深层次看,给学生减负实则是对教育的改革。早在1955年,教育部就曾下发过《关于减轻中小学校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同时,给中小学生减负,也是教育“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切实要求。说明中国在弥补教育这一“民生短板”的道路上,一直在进行着有利的积极探索,可发布“号令”容易,难的是真正落实,真正让孩子回到“让我们荡起双桨”的美好童年。既然,双方是达成共识地想让学生实现减负,家长有呼声,政府有政策,那为什么我们依然面临着学生减负的“短板”呢?

  前不久,“影子教育”成为“网红词”,指校外培训机构不断扩张,孩子的课余时间全部交给了补习机构,负担是越来越重,睡眠也是越来越少,还滋生了某些地区“公立、私立学校沆瀣一气”不补习就听不到完整知识点的不正之风。

  不难看出,家长寄希望于孩子身上的同时更是陷入一种焦虑矛盾心理。一方面,希望孩子有一个童真童趣的美好童年,另一方面,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希望孩子能上“重点”,考“名牌大学”,“金榜题名”“光宗耀祖”;还希望孩子除了学习成绩好以外,能歌善舞,有个一技之长。这种心态无疑给孩子造成很大的负荷,没有时间享受童年乐趣的同时。从这里就不难看出减负所面临的困境,是整个教育系统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化及招考制度上的“短板”。

  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减负难不能全怪家长“望子成龙”,也不能埋怨相关培训机构,更不能“剑指”学校及教育部门的教育方式。现如今,高考制度的指挥棒依旧发挥着强大的作用,我国教育现状仍然是以分数论英雄,另外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等原因使课外负担越来越重。

  只有将招考升学的制度改革做足,将教育均衡化做实,形成学生减负的长效机制,真正给书包来个大“瘦身”,才能从源头上“根治”学生负荷大,学习压力大的问题。我们的教育部门及家长的出发点是一致的,都希望在能给孩子一个美好童年的同时,让他们接受素质教育,使孩子能乐学、善学。这就需要我们的家长减少对孩子的过度期待,而学校的教学方法要更优化,更注重素质教育,教育部门也要持续发力加大改革。只有各方面联动起来,系统性、综合性、全面性的建立长效减负机制,才能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和未来。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1/4574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