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划局“半价团购房”戳中监管痛点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8-06 21:54:53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媒体报道《西安市规划局191套团购房——大雁塔附近均价4495元/平方米》一事,8月6日西安市纪委监委表示,已成立专项调查组介入调查。(8月6日中国新闻网)

  若真如媒体报道所言,那么规划局半价团购房就暴露出诸多现实问题。既然是商品房,任何人都需根据市场价格来购房,即使有优惠,也不至于有这么大的幅度。所以,也难怪此消息一经报道,就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毋庸置疑,公众迫切期望从中得到到底有没有猫腻的答案。规划局不同于其他职能部门,它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建设项目的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核发工作,也就是说,在没有得到规划局的行政审批前,任何建筑行为都是违规违法的。

  基于此,规划局能半价团购到商品房就不难理解了。开发商不可能无缘无故抛出这么大的厚利,唯一能解释的就是开发商想通过此种方式来达到必需的利益输送目的。当规划局接过了“橄榄枝”,实质就是完成了权力空间的某种寻租。这种行为就在无形中突破了现有的法律要求底线,是不折不扣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出现这样的丑闻,固然与规划局不够深厚的依法从政观念有关,但同时对该局的权力监管不到位也要予以重视。按照部门机构监管要求,内部应该有驻单位纪检组来监督权力,外部也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权力约束。如果内外有一处发力,相信此事也不至于隐瞒至今。人们常说,越是隐瞒,越能说明问题。规划局半价团购房的脓包一定要坚决戳破。

  良好的市场秩序,自然离不开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一旦职能部门在履职中遮遮掩掩,大玩猫腻,那么首当其冲的是政府公信力。与此同时,缺少了必要监管,就等于是在扰乱社会经济的正常秩序,这必然会滋生出不少社会问题。因此,纪检监察部门应该硬起手腕,坚决“拔出萝卜带出泥”,以此来规范好权力使用,确保市场活动重新回归市场。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6/46996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