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原料药”乱象亟待雷霆手段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8-08-07 23: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少人碰上过某种低价药突然大幅涨价或再也买不到的情况,背后可能不仅仅是药企“嫌贫爱富”。

  最近,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通知,预警13个药品由于采购不到原料而停产,17个药品以原料药价格上涨、中标价格低为由不能正常供应。头大的不止辽宁药企。受原料药涨价影响“要么停产、要么涨价”的药企遍及全国各地,而多种原料药价格大涨、乱涨的主要原因是垄断。

  比如国内只有两家扑尔敏原料药的生产企业,把供货价格涨三五成包销给“经销商”,后者再坐地起价,以更高的价格倒给药企,一个月内竟涨到58倍。而要用到扑尔敏的药品批文超过2100个,意味着至少有2100种药品会因此涨价或停产。

  从市场经济角度来说,在充分竞争的条件下,经销商的服务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供需两端的交易成本,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当少数经销商占据垄断地位、肆意定价,它们提供的就不再是“服务”,而近于“勒索”,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再看供货方即原料药的生产企业,因为数量屈指可数,即使不通过经销商,也能实现垄断;现在跟经销商合作,客观上降低了经销商包揽货源控制市场的难度。梳理各种关系,可见问题主要出在两个方面,一是原料药企业太少,二是供货链疯狂加价没有受到有效监管。

  原料药企业少,既是因为准入门槛高,也有客观条件的限制。去年底《原料药、药用辅料及药包材与药品制剂共同审评审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将来原料药不再单独发批准文号,制剂企业可以自己找原料药企业生产原料药。但距离该办法正式实施显然还有些日子。再者,《办法》正式实施之后,原料药企业是否就乐于直接为制剂企业生产原料药,也还有待观察。毕竟,资质只是“门槛”之一,有资质不等于有资源。现在国内有6家企业拥有生产扑尔敏原料药的批文,但“实际上在生产的只有两家”,个中原因值得研究。又如前所说,原料药企业本就存在垄断优势,制剂企业即使可以直接联系原料药企业,仍可能面临不公平的价格谈判。

  在理想情况下,原料药市场上的主体包括生产企业、经销商、下游药企都不存在垄断地位,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实现弹性价格、公平交易,但现在没这个条件。客观上有一些主体处于垄断地位,不论是原料药企业,还是经销商,都有操控价格的动力,也就必须通过法治力量对流通全链条进行有效监管,遏制每个环节的异常行为,必要时引入政策干预,以确保市场正常运行。去年7月,浙江和天津的两家原料药企业因“价格垄断”被罚仅44万多元,显然起不到多少作用,何况许多下游药企敢怒不敢言,很少有原料药企业和经销商被罚。原料药市场交易的监管从广度到力度都存在明显不足。

  药品供应保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原料药的稳定供给是保障药品供应的前提。原料药垄断总是伴随着操控价格,存在的每一天都在伤害民生权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最近正在进行的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包括了医疗卫生领域的相关情况,希望政府的重视能带来雷霆手段,早日解决“天价原料药”乱象,所有人都将受惠于斯。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7/47006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