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弯道翻车”也要拼命补课?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8 23:16: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暑期是学生“弯道超车”时机的说法,38.7%的受访者表示认同,21.8%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34.0%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交互分析发现,中小学生家长对此说法明显认同度更高。(8月7日《中国青年报》)

  2018年的最严补课禁令,显然丝毫没有撼动校外补课的癫狂。课外补课的“传统”根深蒂固到什么地步?通过下面这组数据足以窥斑见豹:根据2017年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数据,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为48.3%,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平均支出约为5616元。

  暑假补课,更是恨不得12小时掰成24小时来花——至于究竟是“弯道超车”还是“弯道翻车”,家长们总是觉得“翻车也比停车强”,反正是“多多益善”的。有个很有意思的网帖,题目就叫《我不生娃的主要原因,是交不起补课费》。至于补课补到家庭关系紧张甚至破裂的,也不是没有极端的恶例。素质教育在上世纪新鲜出炉的时候,家长们也曾有过“梦想”。不过,偷跑行为难以禁绝,谁真的搞素质谁就是真犯傻。最后的结果,是各地的补课培训机构风起云涌,补课行当成了逆风飘扬的朝阳产业。

  一个暑假让孩子上11个暑期班,一口气掏钱交了7年培训费……这事儿能怪孩子或者家长吗?都是被逼的,补到天花乱坠,补到无路可退。调查中,63.6%的受访者指出不间断上课会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49.8%的受访者认为孩子会因此得不到足够的放松时间,49.5%的受访者坦言这会让孩子更缺少户外锻炼……可见,没孩子可补的,估计才会站着说话不腰疼,当孩子的成绩真正成为“家庭主要议题”的时候,你就是懂太多大道理,也未必能过得好小人生。

  眼下,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于是,禁不禁止手机进中小学校园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其中我国初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高居世界第一。不得不说的是,严重的课外学业负担,已经成为高近视率的罪魁祸首之一。禁手机有什么用?真把补课的浪潮遏退了,中国孩子的视力自然会好很多吧。

  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弯道翻车”也要拼命补课?说到底,还是因为减负的系统性功夫,没有真正做到家长和社会的心坎儿上去。这里无非是两个根源:一是加塞或者插队式偷跑成为常态,校外补课、校内受益,这个逻辑只要存在一天,补课市场就会红火一天;二是大考等指挥棒仍给校外补课留足了长袖善舞的空间,只要考试能培训、可填鸭,口头上喊禁止有什么效果呢?

  在补课这个问题上,不要空喊救救孩子,先救救我们失范失序的引导性教育制度吧。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8/4700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