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高温劳动保护令沦为空谈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王俞 2018-08-08 23:1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今夏开展的用人单位违法违规情况专项检查的数据,到7月下旬,陕西西安市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142户,涉及高温作业劳动者3.05万人,其中2.7万人领取了高温津贴,仍有11.5 %的劳动者未按时领到高温津贴。

  陕西部分劳动者未按时领到高温津贴这种情况,其实全国各地都有,有的甚至更为严重。有网友还反映,一些企业拿西瓜、绿豆汤替代高温津贴,直呼“一碗绿豆汤几十块,实在是喝不起。”也有网友表示,单位不发高温津贴,又不敢去要,怕因为一点小钱得罪了领导。

  高温津贴,是党和政府出于关心爱护劳动者出台的恤民政策,是“初心”的生动映照,是“使命”的必然担当,也是劳动者依法享受的基本权益。但凡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就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这本来就是一个理应遵守、认真落实的政策。

  但是,如同很多政策规定特别是涉及劳动者权益的规章制度写在纸上、锁进抽屉那样,高温津贴在许多地方也没有得到理想的兑现,成了水中月、镜中花,或者说画在纸上的烧饼。劳动者在强势的资本面前,往往是忍气吞声、不敢力争,哪怕亏了自己不敢开罪领导。劳动监察部门常常也是民不告官不究,不会主动出击。偶然出击了,也会因天气转凉时过境迁,让问题不了了之。

  需要明了的是,高温津贴是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并不是可有可无、可发可停的“福利”。凡是用绿豆汤、西瓜等防暑降温食品或相关药品来代替高温津贴的做法,实质上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侵犯。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发出高温劳动者保护令,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享受到了高温津贴的福祉,感受到人性关怀和组织温暖,体悟到社会的公平与公正,体验了劳动者的尊严与光荣。可是,仍然还有高温津贴发放不到位的情况,给高温炙烤徒增不爽。

  需要指出的是,这不仅是几个钱的问题,更是对安全事故的有效防范。因为高温天气不仅可能损害室外作业人员的身体,而且也极易引发意外事故。有统计数据表明,7、8、9三个月的安全事故,占到全年事故的三成还多,是人们工作生活的严重威胁,是家庭幸福安康的重大隐患。

  如今高温天气,已经从一种自然现象演变成一个社会问题。全球气温变暖,背后确实存在人为的因素。可见,高温不仅“烤”验劳动者,也考验政府及公共管理部门的危机应急能力。在这个背景下,高温劳动保护和高温津贴,应该得到刚性的法律关怀和制度保障。

  那些在空调下舒适工作、生活的人们,应该向烈日下坚守岗位的交警、建筑工地劳动者、城市保洁员、外卖和快递小哥、野外作业者……投去关注的目光,他们滚过脸颊的豆大的汗珠,正在热切地盼望着高温津贴带来的凉爽。人社、安监、卫生、工会等部门,应该迈开双脚,深入企业、主动作为、按照制度、严格约束,监督高温津贴的落实,别让高温保护令反复发布,一次次沦为空谈。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8/4701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