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祝愿马云老师教师节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22:57:0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马云宣布明年这个时候,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交给现任CEO张勇,而自己则要回归教育。9月10日是马云和阿里的生日,也是教师节,选择这个日子是有讲究的。

  5年前的2013年,马云将阿里巴巴集团CEO职务交给陆兆禧,当时被解读为“马云退休”。5年后的今天,马云宣布自己要把董事局主席职务交给张勇,仍然有媒体将此视为“马云这次真的要退休”。实际上,正如阿里对外的解释,没有“退休”一说,这叫做“传承”。我们也可以理解得更通俗一点,这是马云的“放手”,一次比一次更大尺度的“放手”。

  中国的创业者们喜欢把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视作自己的“儿子”,马云和阿里的关系不像是老子和儿子的关系,更像是老师和班级的关系。马云组织了这个班级,招徕了一帮学生,建立了一套班规。现在当马云这个老师想要离开的时候,这个班级依旧能够良好地运转下去,而不会出现离开了“老子”“儿子”就撑不起家业的状况。

  马云在自己的公开信里,对自己的离开表现得非常乐观,他寄望于制度、文化和人才。在中国的企业中,阿里是非常独特的“这一个”。其他公司基本上都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运作,唯有阿里独创了自己的合伙人制度。这一制度不同于通常所说的企业合伙人,阿里的合伙人实际上是比董事会权限更大的公司中枢,它有权左右董事构成。马云依次退出阿里的经营层和决策层,并不用担心企业失控。

  可以说,马云今天所宣布的“放手”,并不是阿里在开始尝试。这是一个结果而已,为此马云和阿里已经探索和准备了十年之久。十年前,马云提问,阿里如果没有了马云怎么办?今天,马云通过公开信提交了答案:离开了马云,阿里会照常运转。而这一切,是靠着以合伙人制度为核心的制度文化体系来保障的。尽管当初这项制度备受争议,甚至为了保留这项制度,阿里还放弃了在香港的上市。

  很多企业都想打破 “创始人魔咒”,企业无法离开创业者的个人特质而保持辉煌,不是因为创始人恋栈,而是因为企业没有找到避免关键人风险的答案。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培养接班人的问题。而在更深层次上,这是构建长远机制的问题。马云和阿里的合伙人制度,就是他们提供给这一问题的答案。从这个角度来说,马云是阿里的马老师,也可以被看做更多企业的马老师。

  当然,马云想要做马老师,不是要做名义上的老师,而是会真正回顾教育事业。比尔·盖茨在交出微软的权杖之后,成了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喜欢和盖茨比较的马云,在教育这个老本行一定会比盖茨干得更出色。我们需要马云这样对教育有着真爱,并且有能力去改善教育的老师。值此教师节,祝愿马老师节日快乐。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