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评】新时代更需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建 编辑:易木 2018-09-26 11:5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作者:小栗子)

  福州福马公路马尾隧道西入口,青山如黛。漫山的相思树下,红色大字组成的巨型标语牌格外醒目——“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短短12字,生命力却历经近30年不衰……在1991年2月20日的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9月24日人民日报)

  历史是通往未来的钥匙。“马上就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前提出的工作要求,指的是抓落实、讲效率的态度,之所以历经长时间,仍然具有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很重要的在于其背后体现的不仅是便捷高效的工作作风,还体现着“群众至上”的执政理念,包含着“人民公仆”的赤子深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坚持和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和作风,无疑是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期盼,也定将释放出引领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

(漫画作者:李伟)

  “马上就办”彰显“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造福、为群众谋利是党员干部的根本职责。“马上就办”的核心要义,是为人民办事、办人民的事的高度责任感,是把群众的事办实、让群众满意的强烈使命感,表明了凡事要从人民利益出发,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早、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的为民情怀。综观过往,无论是为驻军部队解决后顾之忧,还是为居民解决断水之苦,为山区农村修建连心桥,加快棚户区改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马上就办”,最动人的无疑是对人民群众和子弟兵的那份感人至深的真情。

  “马上就办”彰显“实干兴邦”的优良作风。“马上就办”,强调的是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提倡的是一种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工作作风,也就是说,凡事都要提高效率、讲求工作实效,少讲空话、狠抓落实。不言而喻,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有利于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上就办’加上‘真抓实干’,我们就能切实转变作风,把工作落到实处,开创新局面。”资料显示,正是有了“马上就办”,才有了福州在五年里,以年均超过20%的经济增长率,迅速跻身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成为东南地区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的翻天巨变。

  “马上就办”彰显“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马上就办”代表着速度和效率,意味着执行和落实,少一分等、靠、拖,多几分闯、拼、干,这是一种积极作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担当精神。一定意义上说,“没有一股“闯劲”“钻劲”“拼劲”,没有迎难而上、勇于负责、敢于碰硬的担当精神,是不可能完全做到“马上就办”,也不可能抓好工作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懂得,党和人民把为人民服务的重担放在我们肩上,这是一种多大的信任和责任。要把这种信任和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对于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精神,就是要叫响“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职责我履行”,做到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努力扛起事业发展“千钧担”,担当解决问题“主攻手”。(南方网李建)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建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