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演员靠什么走出残酷的“中年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穆哲 编辑:王俞 2018-10-01 23: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一则名为“娱乐圈对中年女演员有多残酷”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诸多网友热议。近期以来,对女演员“中年危机”的讨论其实并不新奇,此前,女星姚晨就曾在《星空演讲》中倾吐“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而随着最新一期《我就是演员》的播出,演员杨蓉、王媛可和斓曦也纷纷在节目中袒露了人到中年的职业危机与辛酸经历。

  娱乐圈何以对中年女演员极其残酷呢?

  娱乐圈对中年女演员的残酷源自演艺市场对这一群体的挤压。近年来,影视市场的利益导向鲜明,为带动收视、刺激票房,“流量小生”“小鲜肉”受到大力追捧,成为香饽饽,同时,颜值高、年轻化也成为一种明显的角色选择偏向。在此种标准下,中年女演员由于受到年龄、外形等条件限制,不得不如杨蓉所坦言的那般去竭力“维持少女人设”,否则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其次,影视作品的单一化也是限制中年圈女演员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热门IP备受追捧,玛丽苏式剧情尤其吃香,却缺乏与现实接轨、适合中年女演员演绎的类型。对于部分年龄偏大的女演员而言,在不适合自己的剧中“尬演”,更多是由于可供选择的空间太窄。

  除去市场的推挤排斥,中年女演员这一群体的特质也是造成其危机的重要原因。相较于男性演员,女演员对家庭和事业的权衡更为不易。伴随结婚生子,女性演员的演艺事业更容易受到影响。选择怀孕生子、照顾家庭,就难免要淡出大众视线,即便只是短期离开,在这样一个快速更新、僧多粥少的环境中,想要成功回归也绝非易事。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曾在《甄嬛传》中饰演沈眉庄而被大众熟知的斓曦,坦言自己幸运地遇上了一个讨喜的角色,收到不少的邀约,“以为生个孩子,停个一年两年,关系不大,却被现实狠狠打脸”。

  最后,演员在演艺圈安身立命还需有演技傍身,遭遇危机的中年女演员们在黯然神伤的同时,也该反思自己:事业的冰期是否源于自我定位的失误或自身能力的缺失?颜值一般都存在保质期,演技却能够在长期的磨练中得以提升,戏路也可以在不断尝试中得以拓宽。对于女演员而言,随着年龄增长,芳华流逝,“少女感”必然难以维持,此时应当重新定位,寻求转型。如果畏于转变,又无演技加持,难免会陷入事业危机。

  要挽救身陷“中年危机”的女演员,需要演艺市场不断创新,为各个年龄层次的演员提供更多的选择和空间,同时,这也能够为多个层次的受众提供多样化的影视作品。而对于不再年轻的女演员群体,继续维持尴尬的少女感并非上策,积极寻求转变、挖掘自身诸多可能性,同时不断磨练演技、坚守演技作为演员的立身之本,才能走出一条开阔的路。

  文/穆哲(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穆哲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1/47428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