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四风”在节日卷土重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8-10-01 22: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时节刚过,国庆佳节又临。喜庆的气氛接连不断,清正的风气也绵延不绝。从今年10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正式实施,从日常生活到工作作风,从思想觉悟到组织纪律,在各个方面对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作出规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创造了条件、划出了界线。(9月30日人民网)

  人们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然而,对领导干部来说,节日并非只是亲朋聚会、把酒言欢的喜庆之日,更是其底线思维、规矩意识经受严峻考验之时。据相关资料显示,因贪赃枉法而受到法律惩处的腐败分子,在节日期间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的比例占所有案例的31%。

  据统计,截至9月底,2018年中央纪委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这3个重要节点约通报15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两百余人。在“逢节必令”已成惯例的背景下,节日“四风”依然突出,不能不令人慨叹“四风”之顽固。

  既有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老问题”,又有“错峰”送礼、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新表现”,“四风”何以在节假日猖獗?主要是因为侥幸心理。有的人认为,节假日活动在私人“地盘”,权钱交易也好、权色交易也好,被发现的几率都是很小的。

  “节日到,干部倒”,这话虽不免有些绝对,却也不能说毫无道理。如今,又到了国庆这一重要的“节点”。党和政府要坚持零容忍、不设限、全覆盖,既从严执纪问责减存量、又创新监督方法遏增量,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严防“四风”卷土重来。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吃吃喝喝、玩玩拿拿,尽管不会一夜蜕变成“巨贪”,但“胃口”却只会越来越大。因而,党员干部要树起廉洁的价值取向,做到心不贪、手不伸。无论是平常的日子、还是国庆这样的节日,都坚决守住法纪底线、绝不越雷池一步。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1/4742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