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出行,给“蜘蛛侠”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左崚倩 编辑:王俞 2018-10-05 23: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每年的节假日都是不少人翘首以盼之时,早在前几个月就做好出游计划的人也不在少数,部分“火爆”旅游城市的往返车票更是供不应求。

  正值国庆期间,全国各处旅游胜地便是人山人海,许多网友打趣道:“宁愿宅七天,也不愿意花钱出去‘看人’。”根据中国铁总官方消息,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2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节假日出行固然可以理解,但不合乎文明规范的休闲娱乐,却给景区工作人员带来了大麻烦。十一黄金周是享受假期的时候,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假期里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为游客的出行保驾护航。

  在湖南省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海拔1400余米的西线栈道上,活跃着一群吊着绳索的高空保洁人员,他们经常吊着绳索下到悬崖绝壁下,清理各种被任意丢弃的垃圾。他们惊险的动作和矫健的身手常常引起过往游客的注意,被称为“蜘蛛侠”。(10月5日东方网)

  景区本是供游客赏玩游乐的地方,并不是垃圾收容所,正如标语所示:除了美好的记忆,什么也别带走;除了欢声笑语,什么也别留下。如果每个人都能真正做到“文明出行”,景区峭壁上的“蜘蛛侠”,又何须冒着危险重出江湖呢?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辛劳之上,置他人的劳动成果于不顾,万万不可取。

  部分游客无视垃圾桶的存在,肆意丢弃的行为与“匿名效应”不无关系。在管理心理学中,人们把在不记姓名或在相互不了解的情况下个体独立性、自主性得到充分体现的现象,称之为“匿名效应”。匿名减少了对个体的心理压力,匿名的责任分散,难以追究到个体,没有人需要负责则会出现群体行为的肆无忌惮。“法不责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他随手丢垃圾,我为什么不可以?”“反正我游玩结束就回家了”……这类思想助长了游客对乱扔垃圾的宽容度。

  “爱护环境”早已是老生常谈,却仍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风景即是大自然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别让更多“蜘蛛侠”冒险攀岩走壁,更别让手中“无处安放”的纸屑阻止了景区的永续发展。

  抵制不文明行为,共同保护景区环境,文明出游,从小事做起。

  文/左崚倩(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左崚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5/47436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