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人数收入双高增长靠什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余波 2018-10-06 10: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文化和旅游部综合各地旅游部门及线上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10月1日至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5.0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169亿元,同比增长双双达到8%以上。

  “十一”长假已过半,前四天全国旅游人数和国内旅游收入双双实现超过8%的高增长,这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是我国旅游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全国旅游人数和收入双高增长靠的是什么呢?搞清楚这个问题,有助于找到并用好我国旅游产业持续向好的“金钥匙”。

  首先,这是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红利持续释放的结果。与往年每到重大节日国内景区门票“涨声一片”不同,今年以来,尤其是“十一”长假前夕,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强力推动下,国内不少景区包括知名景区实行免费开放和门票降价措施。虽然景区门票支出在整个旅游直接支出中占比不一定很大,对游客的总体旅游支出影响也不是很明显,但节前一批景区实行免费开放和门票降价措施,让人们看到了有关方面在管控景区门票、优化旅游服务方面的决心和勇气,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居民旅游消费的信心。

  其次,这是“全民旅游”“全域旅游”观念深入人心的结果。经过多年来不同方面和层面的持续旅游消费引导,比如进一步优化居民的旅游消费假期设置、个税减负增加收入、旅游消费环境整治和向好、旅游服务设施质量持续配置和升级等,旅游对不少人来说已经不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旅游过节、旅游度假等已经扎根国人心中,成为一种“说走就走”的普通事、平常事。

  再次,这是全民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国民收入进一步稳定,国家发展红利进一步惠及普通群众,越来越多人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居民消费水平提档升级成为一种必然。作为区别于饮食、居住、教育、就医等基本消费的改善型、升级型消费,旅游消费自然成为越来越多国民的现实选择。

  此外,这也是经济持续向好信心的一次折射。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具有一定的经济条件,而这样的经济条件不但需要有较好的收入积累,还需要眼前和未来有较好的经济收入预期。尽管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遭遇了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的掣肘,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可持续向好发展,国民收入预期稳定而良好,包括旅游消费等在内的多种消费,由此具有了稳定可靠的信心支撑。

  目前,国家为促进旅游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不断推出有效举措,形成了持续有力的扩大消费政策体系,越来越多居民有钱可花,花钱越来越有底气、实力和动力。作为促进消费的重点内容,旅游消费增长不但直接得益于门票降价等政策措施,也得益于其他促消费政策的支持和推动。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惠利广大群众、让国人有更多的“分享感”“获得感”,有关方面应当驰而不息继续发力,为扩大和升级旅游消费不断推出综合利好政策,为以旅游消费带动社会消费、助推经济增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余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