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设门禁”折射社会之病

来源:红网 作者:龚卓越 编辑:田德政 2018-10-10 22:4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建设了行人门禁系统,学生进入校园需要通过校园卡验证身份。校外“正常”办事的人士在说明来意后登记姓名、身份证号及手机号亦可进入。

  此事在网上引起了不大不小的反响。南京市官方发布账号“南京发布”在微博上发起投票,征求对此举措的意见。截至10月10日,参加投票的356名网友中有47%的网友支持这一举措,有53%的网友反对。反对方认为,大学校园就应当是没有围墙的,向社会开放符合其公共机构的作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内有诸多文物保护单位,是全社会的财富,不应把民众拒之门外。赞同方则认为,南大鼓楼小区位于城市中心,不少社会人士出现在教学楼里,学生丢东西的事情屡有发生,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应该得到保障。周边市民把广场舞跳到了校园里,让学生不胜其扰,大学校园设立门禁实属应当。

  据媒体报道,除了南大以外,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郑州大学等院校的部分校区也都安装了校园门禁,一部分已经正常投入使用中。

  如果排除“屁股决定脑袋”的因素,已毕业的笔者还是赞同“大学设门禁”之举。

  一些教育工作者称“大学设门禁”实属无奈之举。这“无奈”折射的是社会之病。

  首先是校园案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高校校园一直是自行车和电动车盗窃案的重灾区。相关的数据也许查不到,你不妨脑补:读大学时本班的同学被偷了几辆自行车和电动车,然后追回了几辆?现在的大学校园几乎都安装了摄像头,从相关摄像资料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盗窃案均为校外不法分子所为。但你几时听到有立案破案的?

  还有一种病叫“文明元素欠缺症”。今年3月24日,游客侯某因在武汉大学制造“樱花雨”而扬名,事后的调查显示,侯某竟然还是武汉某公园的工作人员。此外,在大学校园草坪上不牵绳遛牧羊犬的、在校园广场上把陀螺打得响彻云霄的,在校园内骑着摩托车横冲直撞的,差不多都没把自己当外人。一位在高校工作的朋友曾告诉笔者这么个事:一天她看见一群大妈在该校湖边采摘荷花,有的花骨朵也未能幸免。她忍不住出声制止,结果几乎是可想而知的—大妈们七嘴八舌,一顿抢白:“你算老几?”“这大学是你家的?”“这花是你裁的?”当时她就想:如果有个刷门禁之类的规定,这些采花者可能不会如此无所顾忌。

  此外还有一种问题容易为人们所忽视—校外人士和高校师生争抢各类资源。笔者在南大小百合BBS上就看到这样的帖子:“每次去上课外校来旁听蹭课的考研同学太多了,正选的同学都没位置,上课体验极差,甚至希望设教学楼与校门大门两道门禁……”有杠经会说:“我来听听课也不行?”但您如果换位思考就明白,这里面是不是还有一个教育资源有限的问题。以笔者的观察,相对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这些名校而言,一些不知名的院校也许不会有人去蹭课,但其他资源(如体育设施)有限的问题可能更加突出。有的小院校本来就只有一个操场,而每逢傍晚,来跑步遛弯的常常是校外人比校内人更多,本校师生还难以置喙。

  高校校园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资源应优先满足高校教育和高校师生,这个道理应该不难理解。

  如果有关部门能高度重视高校校园安全,如果某些游客在高校校园少一些不文明恶习,如果社会公众能树立“教育优先”的意识,我相信没有哪一个高校管理者愿意冒着天下之大不韪来设什么门禁。

  文/龚卓越

来源:红网

作者:龚卓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0/47469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