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雾炮车司机干扰监测动机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8-10-10 23: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河南许昌的一台雾炮车在国控环境空气监测站点附近停车喷雾约20分钟。虽然环境监测数据无异常变化,但是许昌市委市政府还是高度重视,责成事发的开发区对涉事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雾炮车司机被开除。(10月10日《中国环境报》)

  这则新闻上网后,有网友在后面留言:真有意思!到底哪里有意思,这位网友没有明说。性子更直一点的网友则直接抛出了自己的疑问:司机图的是啥?是啊,这名司机图的是什么呢?难道真的像有网友猜测的那样,这名司机是“心怀天下”?虽然他自己的职位仅仅是一个司机,可是为了自己城市的空气数据能够美观,所以就大胆地行使了一把“数据好看,匹夫有责”的义务,公然对着国控监测点进行水雾喷淋。可是,你信吗?

  改善空气质量,难。改变监测数据,易。于是,一些人就开始铤而走险,在影响甚至篡改空气监测数据方面动脑子、做文章。2016年,陕西西安曾经发生过一起大气数据造假案。该市数名环境监测站负责人采取纱布堵塞采样头等方式,干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采集,最终有7人被判刑。2018年5月,山西省临汾市出现大气环境质量造假窝案宣判,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同案被判刑的还有15人。

  回溯这些案件,会发现它们的某些共同特征。比方说,案件的主谋和指使者一定是造假篡改的最大受益者。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临危受命”后,为了尽快“让数据好看一些”,指使手下人到周边地市“取经”,并对采样探头实施用纱布蒙、用氨水喷的造假措施。张文清这样做的确是利令智昏,但是那个“利”字的吸引力太大了。如果此事没有被戳穿,谁说那些了不起的环保政绩的受益者不是张局长呢?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回过头来反问一句:许昌的那位雾炮车司机的动机又在哪里?难道,当地的空气数据好看了,他一个处于工作第一线的司机居然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不是,那么为什么司机被开除,而此事件当中的其他“相关领导”受到的处理居然都比他轻?在那一连串的警告、告诫、诫勉处理的映衬下,这个开除确实显得有点沉重。有一种处罚叫做“背锅式处罚”,开除雾炮车司机有没有“背锅”的嫌疑?

  同样让人觉得有意思的,还有报道中对此事件的描述。“司机驾驶雾炮车工作时,没有遵守国控站点周边部分路段禁行的规定,在距国控站点30米左右处停车约20分钟,并且没有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关停雾炮车喷雾装置。”甲打了乙的脸,却对警察说,我的手在自由运动,是乙用自己的脸阻挡了我的手。语言和文字的游戏,可以这么玩吗?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0/47469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