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政府岂能上演“空城计”?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8-10-10 22:12:18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政府办公楼大门紧闭、空无一人,拨打值班电话竟然被呼叫转移。近日,重庆市石柱县委主要领导在下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的返程途中,采用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夜访该县六塘乡政府,打算了解该乡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看望驻乡、村工作队干部,不料却吃了闭门羹。(10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三国演义》故事中,面对强兵压城,手中兵力悬殊巨大的诸葛亮,沉着镇定,以虚击实,让司马懿心生疑虑而引兵退去,巧用“空城计”成功上演了一出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好戏。然而,六塘乡政府办公楼大门紧闭、空无一人,现实版的“空城计”,却未能逃过突击检查,被上级领导抓个正着,不仅演砸了诸葛亮的经典好戏,更败坏了政府的作风形象。

  或许会有人觉得,夜间办事的群众极少,乡政府夜间大门紧闭,无人值班,算不上什么事,或许还存在偶然、特殊情况等因素。更何况值班电话虽然是“呼叫转移”,但总归有人接听,即使辖区内发生问题,只要电话畅通也能想办法解决,未必会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然而,调查发现,六塘乡上演“空城计”并非是偶然。虽然在2018年8月28日起至2018年9月20日期间,该乡存在干部职工宿舍楼因整修而无法入住的客观问题。但这样的理由,真的能够成为政府上演“空城计”理由吗?答案是肯定的。

  再说,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石柱县政务值班工作标准》中有“值班工作人员必须在岗值班,在编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的硬性要求,该乡党委书记在明知此标准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克服客观问题,及时协调安排夜间值班人员住宿,而且对大多数值班人员下班后将值班电话呼叫转移至手机、不在岗值班的行为予以默许,这显然是明知故犯,我行我素,有意纵容,是对规章制度的置若罔闻,对纪律要求的熟视无睹。

  “乡政府人去楼空、无人值班,值班电话被呼叫转移” 表面看是特殊情况下对下属的照顾关心,实则是落实上级政策搞变通、打折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事实上,六塘乡作风不实的问题,还不仅仅表现在上演“空城计”,值班电话“呼叫转移”上。今年9月初,石柱县委、县政府抽调县级部门精干力量组建了脱贫攻坚驻乡、村工作队。按照要求,六塘乡应全力做好驻乡工作队员住宿、办公点等保障工作,满足驻乡工作队“三在村”的要求。而六塘乡迟迟未解决驻乡工作队的住宿问题,严重影响了驻乡工作队开展工作。可见,六塘乡党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以及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态度和能力确实存在严重的问题。

  落实上级政策都敢搞变通、打折扣,那服务群众的态度更是可想而知。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六塘乡政府夜间上演“空城计”,值班值守形同虚设,不仅是对上级的不负责,还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负责,更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不把群众放在心中,不把上级放在眼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实作风太明显太刺眼,相关责任人被调查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

  众所周知,基层政府和党员干部与群众来往最密切,交流最频繁,接触最广泛,其作风态度和言行举止,更容易在群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映强烈,除了与少数地方和党员干部,面对群众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关系密切外,类似六塘乡政府落实政策搞变通打折扣,令不行禁不止,任性作为,对上级不负责,对群众不负责的不作为乱作为,更应引起重视并坚决杜绝。

  文/白文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0/47470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