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桥,有多牛!

来源:中国交通报 编辑:唐盈 2018-10-24 17: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注意:滑动有惊喜


小编情不自禁想说说中国桥。

在世界桥梁建设行业,有这样一句话:

 

世界桥梁建设

20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

90年代,看日本

21世纪,则要看中国

 

去年,交通运输部发布过这样一组数据:


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度超400米的斜拉桥、悬索桥分别有114座、109座,我国分别拥有59座、34座;全球在建及拟建的主跨400米以上的斜拉桥、悬索桥分别为49座、37座,我国分别占据了39座、29座

更重要的是:

中国公路桥梁正从“制造”走向“创造” 

原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认为,改革开放这40年,

中国桥梁技术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

前20年,也就是1979年到1998年,是我们解放思想、自主建设的时期。中国桥梁在学习与追赶


后20年,即从1999年到2018年,是我们博采众长、自主创新的阶段。中国桥梁开始创新与超越

改革开放40年,共建新桥513,702座(合计总长48,392公里),相当于现有公路桥梁总量的80%(总长的93.6%);


 

1991年,跨径423米的上海南浦大桥建设成功。

两年多后,跨径602米的上海杨浦大桥犹如一道彩虹,横跨浦江两岸。

凤懋润回忆说,

“这两座大桥的建成,极大鼓舞了中国的桥梁建设者,掀起了全国建设跨越大江大河大跨径桥梁的热潮”。


江河之上

悬索桥:1997年,跨径888米的虎门大桥建成;1999年,1385米一跨过江的江阴长江大桥通车;2005年,跨径1490米的润扬长江大桥连接起镇江和扬州两地。


钢拱桥:2003年,上海卢浦大桥以550米的跨越,成为当时世界跨度最大钢拱桥;2009年,主跨552米的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通车,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跨径达1088米,正在建设中的“世界公铁第一桥”沪通长江大桥主跨1092米……

 

高山峡谷

2009年,主跨900米的湖北四渡河大桥(桥面至谷底560米,相当于约200层楼高)和主跨1088米的贵州坝陵河大桥(桥面至谷底370米)建成通车;


2012年,主跨1176米的湖南矮寨大桥(桥面至谷底330米)建成通车;


2015年底,主跨1130米的贵州贵瓮高速清水河大桥(桥面距谷底406米)建成通车;


2016年12月,主跨720米的世界第一高桥——贵州北盘江大桥通车……

 

跨越大海

2005年,全长32公里的东海大桥建成通车;


2008年,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


2011年,全长36.48公里的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是当时已建成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


今天,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全长16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则是正在建设中的世界首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



大桥名字太多了,有点记不住?

最近十年中国最酷的超级桥梁在这里

港珠澳大桥

不仅仅是“世界最长”,在建造过程中它还创造了诸多的世界之最。

贵州北盘江大桥

世界最高桥。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

青岛海湾大桥

2011年被美国《福布斯》评为“全球最棒桥梁”。

杭州湾跨海大桥

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投资、自行建造,获得25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

2012年被授予乔治·理查德森奖,2015年荣获被誉为桥梁界“诺贝尔奖”的国际桥协杰出结构工程奖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

2009年底通车,时为世界上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桥

贵州关岭坝陵河大桥

时为“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

舟山跨海大桥

五座跨海大桥连接组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

赫章特大桥

位于贵州毕威高速赫章段,该桥11号主墩高达195米,被称为亚洲第一高墩大桥

这些大片没看够?小编还有货!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如今,“中国造”桥梁遍及世界各地,有些已经成为当地地标性建筑。 

图源:振华重工


2013年9月,美国旧金山 - 奥克兰海湾大桥正式通车,这是世界同类钢结构桥梁中技术难度最高、跨度最大的单塔自锚抗震悬索钢桥;

2014年3月,马来西亚槟城第二大桥举行通车典礼,标志着东南亚地区最长跨海大桥正式通车;


图源:中国路桥公司


2014年12月,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泽蒙-博尔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首个大桥工程,已成为一道横跨多瑙河的风景; 

2016年4月,东非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基甘博尼大桥开通运营,这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斜拉式跨海大桥。


“中国造”桥梁跨越天堑,连通世界,正在成为一张响亮的“中国名片”

来源:中国交通报

编辑: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