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官微也是一面“照妖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2018-11-01 23: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不少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账号。然而,据媒体报道,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务官微信息发布内容随意,“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的作用,反而损坏政府公信。有些部门在官微运行时当“甩手掌柜”,监管缺位。

  毫无疑问,政务官微是政府部门沟通群众、展示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官微功能利用好了,不仅可以凝聚人心,还可提升社会公信力;使用不当,就会给政府形象抹黑。不过在政府开官微早成潮流,从上至下一阵风设立网上“官民对话窗口”的语境里,政务官微的体量可谓越做越大,但其中,有不少却并未专心服务群众。这映射出管理的混乱、监管缺失现状,最终还是自砸门面,自损形象。

  当下政务官微,不少把追星娱乐、推销商品、怒怼网友当成家常便饭,有的甚至还和网友互撕,激起舆论漩涡,让官民良性沟通的鸿沟越拉越大。甚至有网友吐槽,有的官微追星成瘾,类似“娜姐好美啊!仙群飘飘啊”“蛙哥蛙哥在哪里”等穷追娱乐明星的动态信息逐日更替,根本不把群众的问题当回事。

  政务官微力求形式新颖、活泼可感这无可厚非,但不能一味追求“花架子”,而丢失了政务官微本该有的服务属性。事实上,一些夹杂着个人感情、个人喜好的“官方言语”,与注册认证为部门机关、单位组织的严肃严谨形象显得十分格格不入。归根到底,还是官微运营人员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打了折扣,官微的发布、回应全凭心情状态。再往深里追究,自然是政府管理部门出了问题,有的官微一经开通,部门管理人员便当起了“甩手掌柜”,把官微的发布权限全权下放到运维人员,就连基本的管理办法、审核制度都没有,更别说对发布内容的把关了。

  政务官微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一些政府部门服务群众的惰性心态。有的官微在舆论压力下投机选择了明哲保身,不敢也不愿去触碰群众关心的敏感话题、尖锐问题,看似天天有动态更新,但总是发些天气、心灵鸡汤等不痛不痒的信息,而对网友的投诉、问题、咨询等一概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种自废武功的做法,无疑是丢失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重要阵地,从根本上失去了政务官微存在的价值意义。

  政务官微运营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仅对运维人员的政治站位、专业素养、为民态度都有着较高要求,还对整个部门的制度、管理、审核都有着刚性需求。对此,一些官微尤其是连基本定位还没弄清楚的官微,非常有必要投入力量,在加强运维人员培训教育的同时,还应建立一套完备的管理制度,切实把重点重心移到群众关注关切上,少在表面上做文章,多在实事处用点心,如此一来,方能捡回丢失的社会公信力。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1/47644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