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报快评:来啦!又一项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重要举措!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德政 2018-11-06 21: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中提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基础制度就像资金来往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规则,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尤为重要。由此来看,应多措并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助力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目前,深市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而沪市只有主板,科创板的设立可使得沪深两个交易所更加均衡发展。与中小板、创业板乃至新三板相比,科创板被赋予了不同的定位战略,科创板支持中小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所承担的发展使命各不相同;科创板或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或对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没有较为严苛的硬性要求,设立科创板则是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有益补充。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将科创板变成注册制度的试验田,为将注册制逐渐推向其余市场提供了坚实基础。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自建立资本市场以来至2012年,我国已经历过三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新股发行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而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痼疾正得以解决,“破发”现象不再罕见。注册制信息披露审核的重点在于所披露信息的齐备性、一致性、可理解性。由挂牌企业、中介机构保证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为由从审批制到核准制,再过渡到注册制提供实践与理论根基。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强化市场功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而证监会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利于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同时,注册制将有助于创业投资市场形成真正的闭环,推出科创板注册制可为创投机构引入新的退出渠道。

  不忘初心,同心协力,脚踏实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而今天发布的又一项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重要举措,必将助力共同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日报 记者:温济聪)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