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健康余额”不足亟须“充值”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8-11-17 22: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则干部任前公示,令云南大姚县1980年出生的干部李忠凯成了“网红”。照片中的李忠凯满头白发,面容苍老,与公众心目中的80后干部形象反差太大,引发热议。有人猜疑他篡改年龄,有人怀疑错放他人照片。对此,当地组织部门回应称,李忠凯简历无误,是“货真价实”80后,其头发是“苦白的”。(11月17日澎湃新闻)

  据介绍,李忠凯是大姚县一偏远乡镇的党委书记。该乡镇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特别是移民搬迁难度不小,下基层走家串户成家常便饭,加上作息不定,母亲有病,重压之下,身体透支在所难免。组织部门解疑释惑后,许多网友为李忠凯一心扑在扶贫工作最前线的精神点赞同时,也对其苍老憔悴形象表达了怜惜之情。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李忠凯所说,全国基层干部的工作都差不多,都比较辛苦。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干部,一手要抓经济发展,一手要帮贫困户脱贫,任务繁重,压力山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式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最终都要汇集到工作“终端”——基层干部身上。于是,干不完的任务、开不完的会,填不完的表格、应付不完的检查、防不胜防的查岗……“5+2”“白加黑”是常态,许多基层干部疲惫不堪,身体“健康余额”严重不足,病倒在工作一线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透露,近年来仅倒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的干部就有500多人,绝大多数是积劳成疾所致,一些同志还付出了生命。

  80后干部在基层累成“白发老汉”,意外成了“网红”,值得人们深思。基层干部不是“钢铁侠”,也是肉身凡人,像机器设备需要定期保养一样,他们的身体也需要劳逸结合地调养。而对基层干部重使用轻“保养”,却是普遍现象。这里有确实任务繁重原因,有上级统筹安排工作不合理因素,有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作祟,还有部分干部急于出成绩忽视自身健康造成,而问题的关键,则是缺乏保障基层干部休息权的制度性安排。

  基层干部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其身体状况关乎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从多年监测数据及媒体报道看,基层干部健康状况堪忧,亟须为“健康充值”。一方面,各级组织要出台“减负”措施,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另一方面,有必要进行顶层设计,出台强约束规章,依法保障基层干部的休息权,并为他们体检、就医提供优质保障,使他们“健康余额”不足的身体得到及时“充值”,为国家作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7/4776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