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层塔

来源:红网 作者:韩凤平 编辑:田德政 2018-12-12 17: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九层塔原本是一种野生的蕨类草本植物,吃的时候,用锅里的热气连同主料一起薰熟了,有特别的深味。九层塔,在市面上有些不好找。如果在自己家中种植九层塔,可谓乐事一桩,这嫩身的九层塔,茎呈小圆柱形,叶生于茎上,交互重叠呈层状,样子像宝塔一样。

  我知道九层塔,是一位朋友带我去一家特色餐馆,被那道客家茄子给惊艳了,服务员说,那是用九层塔炒的茄子,茄子气味经九层塔的刺动,毫无保留地激越起来,显得那样丰润饱满。

  席间,餐馆老板兴致勃勃地说,泰国人在做菜时,常用九层塔这种香料植物。泰国菜肴在口味上独树一帜,多源于把九层塔放入或酸或辣的汤菜中,吃到嘴里有一种升华的滋味,鲜辣之中有一股挥之不去的浓香。他还讲到了九层塔的典故:泰国有几位穷人用九层塔下饭,一气能吃许多碗,一富人拿金子来换,穷人却不肯:要是把九层塔给了你们,我们怎么吃饭?所以,九层塔也美名曰“金不换”。

  后来,我还在一家饭店见过人造的“九层塔”,味道自然清淡了不少。他们取用比较嫩的笋片,切成拇指甲的大小,搭上九层的塔,再切一点红辣椒末,作为点缀。吃这样的九层塔的时候,我常在想,人生是不是也像这九层高塔呢?愈往上走愈孤独,最后只剩下自己。毕竟还好,这一路走来的滋味,是永留心间的。

  我从心底里喜欢质料或真或假、味道或浓或淡的九层塔。细想之下,多是因这九层之塔,无不体现了人生与追求的某种哲理。在吃它的时候,在回味无穷的时候,就记起——人在年轻时,各种知识或技能都要掌握多一些,就像九层塔的塔基,尽可能稳固,才能一步步向塔尖上爬。临近中年,个人关注的东西就不要太多,慢慢收敛,不然就不可能向上塑起一个高高耸起的塔尖,丢失了人生的余味。曾有一个四十多岁的朋友,对金钱、权力、豪宅、美色样样不舍,结果把自己的塔基压垮了,心里苦咸难言。

  一个人从中年开始,就要开始专注于一两件乐心的事情上,不然由于才分的分散、欲望的扩张,很难自然走向塔尖,难以体味身处于塔顶却不事声张的那种恬淡心境。一位姓周的百岁寿星说:“人不能样样都要,得于此失于彼,全在取舍。不然,我就活不到今天。”饮食上他也坚信“宁失之不及,勿失之过。”

  对什么都要求过度的人,超越了人生的某些阶段,失去了分寸,那种对心灵的重压或改变,不带来生命塔基的倾毁也会扭曲。一位作家说,给不断攀升的人生留一些白,无疑是睿智的精神境界,表面看松散而空白,其实他得到了心灵的安闲,此时他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那样,当他第二天专注于自己的事情时,其效率之高、思想之敏便难以置信;相反,忙天忙地,什么都想抓一把,长久了就感到心要窒息,“忙”这个字就是把心竖起来,然后为满足欲望陷入无休止的兴奋和紧张,最后心灵因苍白而亡。人生高处,正是生命的“清”“明”“净”境界,九层塔一层比一层更收束、更笃定,于是才富有深味的。

  文/韩凤平

来源:红网

作者:韩凤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2/47925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