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死亡威胁“花总”者,仅仅批评教育了事?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18-12-25 16: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3日晚,此前因曝光五星级酒店乱象,而遭到不明身份者私信“死亡威胁”的微博博主“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博文表示该人已被警方找到。经过北京、辽宁两地警方联合办案,确定该人是辽宁省沈阳市某高校大二的学生。近日,这名学生在其父母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承认错误接受批评教育,并且该案情还将通报其学校。(12月24日 观察者网)

  11月14日,微博博主“花总丢了金箍棒”发视频曝光了14家五星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视频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因为它触发了酒店住宿行业的大地震——客人花数千元住一晚的五星级酒店,茶杯和马桶居然用同一块抹布擦拭!

  一夜之间,“花总”仿佛站在了所有餐饮住宿业的对立面。舆论发酵后,“花总”的个人信息被泄露,有人在微博里私信“花总”,威胁说“我要找到你,并杀了你”。收到这样的威胁,谁能坦然处之呢?更何况,对他恨之入骨的是整个餐饮住宿行业。我们可以想想到“花总”内心的些许恐惧和担忧,尽管这已经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我们也难以预测被曝光者的嚣张。

  “花总”报警后,北京和辽宁警方介入调查。然而,调查的结果令人瞠目结舌:对“花总”发出死亡威胁的人,竟然是一名与餐饮住宿业毫无瓜葛的大学生。对于涉事大学生,警方仅仅是批评教育一顿,通报了学校,让家长领回家;“花总”也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处理结果,不予追究追责,希望这名学生能够吸取教训。处理近乎零处罚,如此宽容涉事大学生,未必太轻飘了吧?

  两个人言差语错,一方对另一方说“我要杀了你”,恐怕没有人会较真,没有人会担心。可是,“花总”是在揭露住宿行业乱象,成了住宿行业的“公敌”后,接到的“死亡威胁”,此事此时,恐吓威胁必然会对他产生了心理压力。或许有人会说,“花总”都已经原谅了涉事的大学生,我们何必揪住不放,耿耿于怀呢?再说,从法律的角度看,大学生只是发出“死亡威胁”,并没有准备操作,更没有付诸行动。

  以上的逻辑似乎很有道理,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即便那名大学没有违法,但他的威胁恐吓行为,也已经扰乱了社会治安。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4条规定: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嫌疑人是一名大二的学生。都读大学二年级了,年龄早已过了十八周岁,算成年人了,难道不应承担法律责任吗?

  事实上,作为知法懂法的大学生,更应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应当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依法处罚这名大学生,让他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对他而言,也是一种成长。如今,网络戾气非常重,一些网友动辄就辱骂、威胁他人,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中,网络违法可以不承担法律后果,所以,那些躲在网络背后的键盘侠才敢肆意妄为。从这个角度看,宽容那个威胁“花总”的大学生,是在传递一种“大学生是天之骄子,可享受适度豁免权”的不良暗示,如此,于匡扶网络暴戾无益。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5/47999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