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是该多些“公厕即停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8-12-27 17: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4日上午,济南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报会,推出第三批交通管理服务举措。其中,对于市民普遍反映比较强烈的“在禁停路段停车上厕所容易被抓拍”等问题,给出了具体答复:将在市区具备条件的临近公厕道路上设置“公厕即停点”,方便如厕车辆驾驶人临时停车。没有设置“公厕即停点”的,也将实现“如厕临停不处罚”。

  没有秩序的城市是可怕的,没有约束的城市是混乱的。为了让城市秩序井然,严管出行工具,不让其乱停乱放,是维护社会秩序的需要。井然有序的城市,是所有人的期盼。也因此,各地城市都在加大交通工具的管理,尤其是对汽车的乱停乱放实现了零容忍。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

  然而,有的时候好事情由于执法的教条,也就变成了坏事情。就像“停车上厕所”这件事情,给机动车驾驶员带来的困惑是不小的。俗话说人有三急,人有三急很难受到意志约束,即便意志能够约束行为,带来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最起码存在健康危害,正所谓“活人不能让尿憋死”。但是,由于很多路段都设置了“禁止停车区域”,“禁止停车时间”,也就导致了上厕所的尴尬。

  驾驶员需要上厕所了,明明路段上存在公厕,可是按照有关道路管理规定,这个地方是“禁止停放机动车”的,或者是“这个时间段禁止停放机动车”。驾驶员是该“任性上厕所”还是“为了不被处罚放弃上厕所”?当然,一些驾驶员会选择“忍耐一下”,找到一个“适合停车的地方”再去寻找公厕。而也会遇到尴尬:“适合停车的地方”没有公厕,“不适合停车的地方”却有公厕。造成了“方便之处不方便”。有的驾驶员在人有三急的时候,顾不了那么多了,不再考虑被处罚的后果,就“违章停放”了。问题是,这样的“违停处罚”是不是必须的?如此处罚能够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吗?

  “如厕临停”并不是济南首创,像西安、广州、兰州等地都设有“如厕临时停车位”,不过都有时间限制,一般在10分钟到15分钟左右。像济南这种不限制停车时间的人性化管理,还属全国首次。这也意味着,即使在禁停路段,也可在公厕前后6米的范围内停车了。固然,这种人性化的制度通融,给交警的执法带来了一定困难,比如如何区分“是不是上厕所”?比如如何通过视频抓拍核实“是不是上厕所”?无疑需要辨识,加大了工作量。但是,这种工作量的付出也是值得的,人性化的城市需要把“便民”放在首位。当然,更需要思考的是停车位的设置问题,公厕的附近应该设置更多“合法停车的地方”。

  “公厕即停点”和“如厕临停不处罚”是一项人性化的便民措施,这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上厕所临时停车不处罚”,让交通规章多了人情味。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7/48012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