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献词|总有一种彼岸,等你我抵达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评论员 编辑:田德政 2018-12-31 12:0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光阴在一秒一秒的滴答声中悄然而逝,而大千世界却在斗转星移中拔地而起。风雨沧桑,潮起潮落,但也轰轰烈烈。这是我们的人间,是我们的人生,更是我们的每一年光阴。

  过去的2018年,如戏更如人生。我们要在花开花落中,了悟不同事件和不同角色,所传递出来的人间真意。

  惊世骇俗的问题疫苗案,在剥丝抽茧中迎来了正义的惩戒;昆山宝马男被反杀案,伴随着民众与社会的法治觉醒,让正义没有迟到;为护子被遛狗男子打骨折事件中所透露的人性之恶,也被正义及时掐住了脖子;还有金庸等数十位大师的远去,让无数“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在时光中尘封,不过,也留下了遗失的美好。

  这些2018年的“标签事件”,即使百转千折,五味杂陈,浮云遮望眼,也掩盖不了“扶摇直上”的天命,更蕴含着“激荡飞扬”的精神气。在365天的蹉跎岁月中,有无数个体的自我觉醒,有法理法治的健全完善,制度的触角也在伸往更细微处,人性的美好也在坚定传递着,“时代游轮”的进步更举世瞩目。

  当然,也有爱与恨的交织,也有撕裂与愈合的相融,也有美与丑的对峙,也有对与错的争执......既喧嚣,又虚晃,仿佛让世界陷入了无奈与彷徨之中。徘徊反复,纠结牵绊,不知所然,唯有低迷沉思。

  我们并不能在这时停下脚步,因为“偷得浮生半日闲”只是小幸福,长此以往难掩“放空心灵”的尴尬结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才是真的大幸福,也藏着大智慧。

  正所谓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人性中阳刚与阴柔,需要做到平衡,便如同在喧嚣中寻找宁静,宁静之刻也要回念喧嚣。在相得益彰中,抚摸世间的喧嚣,使之成为黎明前的黑暗,用托举太阳的力量,将更多人,更多事带入宁静的风光之中,应是每一个个体的价值追求。

  当然,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不假,但物质的丰缺与否,都触及不到人性中的美好,还有那世间的阳光。这一点,我辈在铭记于心。不仅爱美之心,要人皆有之,爱人之心,更应传递到每一个角落里。

  再回望2018年,也可谓喧嚣不断。“平地惊雷”的汤兰兰案和鸿茅药酒跨省抓人案,再一次告诉了我们什么是魔幻现实主义;两起滴滴乘客遇害案,撩拨起了人们心中那根脆弱的神经,引发“下一个可能就是我”的社会焦虑。

  还有,“冰释前嫌”强奸案,让我们窥探到了量刑的随性以及对法治的践踏;新化男子自杀骗保案;令人唏嘘小人物的悲情;五星酒店“毛巾门”事件,将管理的丑陋呈现在世人面前;万州公交车坠江案,人性的“野蛮之恶”也一览无遗;葫芦岛校门口撞人案,更让我们对极端的越轨行径感到愤慨。

  这里每一个事件,之所以能引爆舆论,在社会层面炸锅,关键在于民众的共情心理。但我们一定要明晰,所谓“共情”,不纯粹是一种情感流露,更应该是一种力量的介入。具备爱人之心,抚摸世间的喧嚣,都与这种力量遥相呼应。

  这些现实的“阵痛”不能白痛,要痛得彻底,痛得有价值,所诉求的便是共情力量的升华。只有每一个个体,真正做到爱己爱人,让无力者重获新生,且都有“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的坚定信念。在愈合撕裂中,构建保护机制和联盟,在追求团结中,守住良知的底线。如此,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快乐与安心,而个案的越轨,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遏制。

  当然,2018年也有一个词语的世界。“佛系”“杠精”“隐形贫困人口”“锦鲤”“土味情话”“官宣”“C位出道”和“大猪蹄子”等,每一个词语都在真实的空间里留下了足迹,也在时光隧道里镌刻了痕迹。或无奈,或悲伤,或幸运,或浪漫,或温暖,在百感交集中,凝聚成不可泯灭的记忆。不否认,这些词未来可能淡出社会和公众的视线,但永远淡不出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2018”,不可泯灭的人间真谛,便在于此。

  2018年,一个伟大时代的第四十个年头,四十年风云变幻,人间早已换了新颜,无数个体也走向命运新篇章。不过,这四十年的积淀,所呈现的可不是“不惑”二字,而是“新生”。过去的使命达成,新的时代悄然而至,奋斗的思维,努力的方向,未来的成就,都将达到一个新层次,实现新高度。当然,也包括艰难险阻。

  2018随风逝去,2019如期而至。我们要坚信,在“共情”的驱使下,未来总有一种彼岸,等你我抵达,无论是五光十色,还是撕心裂肺,那都是人生旅途的希望,看到了希望,便有了归宿。我们要坚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彼岸花,它或许不完美,但它一定真实温暖,有滋有味。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评论员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31/4802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