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书香浸润过大年,为春节增添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田德政 2019-02-02 16:55:25
时刻新闻
—分享—

  转眼间,春节假期就在眼前。如何过好春节假期是很多人正在思考的问题。春节,离不开守岁、看春晚,离不开刷五福、抢红包,离不开走亲访友,离不开讨论家长里短。除了这些之外,是否应该有些新内涵呢?人们不妨让书香浸润春节。

  让书香浸润春节,给自己充电。平常或许没有多少时间阅读,春节期间无妨找点时间阅读。有人或许会说,春节期间很忙,吃喝会占用不少时间。其实,吃喝太多影响身体。春节除了吃喝之外,还应寻找诗和远方。阅读可以增加人们的科学文化素养、道德文明素养,可以给自己充电、加油。静下心来阅读,在阅读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有利于新的一年把工作做得更好。

  让书香浸润春节,为春节增添文化气息。这些年,看春晚正成为新年俗。春晚是全国人民的文化嘉年华。观看春晚,可以欣赏优雅的舞姿,可以聆听精彩的相声小品,可以听到优美的戏曲。不少人也会观看一些文化类节目增加文化涵养。增加文化涵养,阅读也是很好的途径。有些书平常没有时间读,春节期间不妨找点时间读一读。不要说自己时间紧张,时间就像海面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

  让书香浸润春节,为春节增添年味。这些年,部分人感慨年味变淡了。事实上,年味并非变淡了,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变迁了。一些地方开始禁放烟花爆竹,少了劈里啪啦的声音,让人感觉缺了什么。其实,这几年,刷五福、抢红包正在成为新年俗。这是科技发展给大众带来的红利。事实上,人们完全可以通过阅读增添一些年味。阅读,是跟作者进行灵魂上的交流,可以通过作者的描绘观览更为广大的世界。书中有提升工作的技巧,有为人处世的道理,只要阅读,就会有所收获,就会不虚此“读”。

  让书香浸润春节,需要激发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这需要全体国人增强主观能动性。中华文明绵延五千余年而不衰,给国人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精神文化遗产。传承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全体国人的责任。这就需要人们通过阅读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充实、完善、提高自己,可以更好地立身处世。人们都应该经常阅读,在阅读中拓展自己的视野、启迪自己的思维、净化自己的灵魂。春节虽是假期,但不应该给自己放假,而应该努力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愿人们都能在春节期间加强阅读,在阅读中提升自我,让春节过得更有意义,让春节充满让人心旷神怡的书香。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2/4822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