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叮,来自昆仑山的祝福,请查收!海拔4000多米的坚守,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作者:张瑞玲 编辑:余波 2019-02-06 16: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大年初一,正是阖家团圆的时候,一声来自祖国西北边陲的祝福,穿越镜头,来到你的身边。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在遥远的昆仑山雪山之巅,向全国人民拜年!

  当你看到这段视频的时候,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风霜为伍,与寂静相伴,默默守护着一辆又一辆呼啸而过的列车。

  前段时间抖音上有一个很火的视频:戍守在高原上的战士,每天正以48小时的速度衰老。

  因为,

  这里的温度,最低可达零下41°

  这里的开水,永远只有78.2°

  这里的氧气,含量只占内地的50%

    但在这海拔4772米的地方,有这么一群人,常年累月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承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缺氧、寂寞、寒冷……

  他们是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这里的士兵平均年龄为23岁。

  战士们每天需要在这片土地上,奔跑、训练、站哨,守护着中国的“天路”……

    随处可见的氧气罐、散布在每个角落的红景天、各式各样的降压药,这种似乎只会存在在养老院或者医院的东西,却真实的出现在战士们的身边,并且还是那么自然。

  没有人会排斥它们,因为,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这些药物就会成为“必需品”。

  就像是戍守在海拔4868米“云端哨卡”上的武警战士,他们每天都是一边吸氧,一边站哨。

    想问一句,在这荒凉的无人区这般坚守,值得吗?

  他们说:值得!

  这条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每天有30余辆列车往来于西宁和拉萨,长达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是整条青藏线上最长的隧道,没有之一!如果它被破坏掉,那,对于整条青藏线来说,就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

    还记得最初被安排上昆仑山时,有人对战士们说:“你们只要在昆仑山上,就算是躺着,也有意义!”

  但是,这个傲人的中队就不!

  他们不仅站着,还站出了中国军人应有的精气神!

  1号哨,位于昆仑山隧道的南口,海拔在4772米,2号哨,位于昆仑山隧道的北口,海拔在4868米,战士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站哨,这一坚持,就是13年!

  13年来,共有13多万辆列车在他们的守护下平安通行。

    白雪皑皑的高山,是一眼望不见头的寂寞;

  冗长绵延的隧道,是战士无言坚守的战场。

  在这矮矮的哨楼中,没有网络、没有人群、没有任何娱乐设施,只有朝夕相处的几位战士。温杰锋开玩笑说道:“战士们每天只能见这几个人,一个月就把所有的话题聊完了,剩下的时间全部在'大眼瞪小眼',眼睛都瞪直喽!”

  玩味幽默的话语,将战士们孤寂的日常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要问,军人的忠诚在哪一瞬间最能体现出来?

    差不多就是,战士们在这荒凉无边的戈壁雪山间,一次又一次默默地出勤、站岗、戍守。

  正在站哨的一名战士说:“忠诚,就是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忠诚。”

    风雪不说自己的孤寂,战士不言自己的困苦,唯有如约而来的列车偶尔带来片刻的喧嚣,给战士们带来最深的安慰!

  谢谢你们的坚守,让我们可以安心过年!

  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你们的付出,祖国看得见,人民看得见,我们每个人都看得见!

  致敬!天路英雄!

作者:张瑞玲

编辑:余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