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全球战略稳定提供更坚实动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泽林 编辑:余波 2019-02-06 16: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月30—31日,中、法、俄、英、美五核国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加强五核国协作,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这是五核国两年来首次举行正式会议,也是继2014年之后中国第二次主办该会议,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法定的核武器国家,五核国围绕核政策与核战略、核裁军、核不扩散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交换看法。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在发表会议主席总结时说,各方达成三点重要共识:第一,五核国承诺共担国际和平与安全责任。第二,五核国承诺共同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第三,五核国承诺继续利用五核国合作平台保持对话协调。应当来说,这三个“承诺”反映了五核国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核安全治理方面具有重要的共同利益,拥有一致的努力方向,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国际安全环境的信心。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国家之间的战略互信依旧缺乏,由战略焦虑导致的安全困境难以消除,国际核裁军和防扩散进程依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世界面对的核安全威胁一直存在,这些都对核安全领域的全球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对于大国互动塑造国际安全秩序提出更多期待。在推进核安全进程中,中国的根本立场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也是国际安全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和加强条约的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

  发挥五核国带头作用

  中国始终认为,发挥五核国带头作用是核安全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动力。五核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使命,必须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下,五核国应在全球战略性问题上坚持普遍安全、引导正确方向、塑造向好预期,保持清醒、增进沟通、加强协作、避免误判,共同承担国际责任,共同应对国际挑战。中国一向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共筑世界核安全体系,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和责任,同时致力于推动五核国凝聚共识、管控分歧,为核安全治理提供稳定和有力的支持。

  坚持多边主义

  推进核安全进程涉及多方利益,要通过多边机制携手努力、协同共进。在此过程中,我们应充分发挥联合国、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的核心作用,并将其他组织和机制作为有益补充,以此整合全球核安全资源;应加强与无核国家、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建设性对话,确保广泛参与;应尊重各方意见,体现各方利益,增进各方理解,在平等讨论、充分沟通、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推动核安全治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此次会议中,五核国与国际学术机构、媒体及部分无核武器国家驻华使馆官员举行的对话会正是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对话的积极体现。

  积极参与核安全国际合作

  中国坚定不移地参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致力于全面、平衡推进条约确定的核不扩散、核裁军及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中国始终强调,对待《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能持双重标准,必须充分尊重各国正当利益和关切,通过广泛磋商与协调合作,推动核安全领域的全球治理取得更大进展。近年来,中国深度参与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的解决,一贯坚持政治外交的正确方向,积极贡献中国方案,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同时,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合作平台工作,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为核安全领域提供公共产品。

  当今,大国关系对国际安全环境的影响已变得越来越深刻。在国际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五核国保持定期沟通,增进相互理解,这本身就是为全球战略稳定提供的持续动力。今后,五核国应进一步凝聚共识,确定具体的工作方向与合作重点,精心规划、稳步推进,更加切实地维护和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核大国,应继续发挥能动而独特的作用,更加积极地在核安全国际合作中展现中国智慧,积极参与核安全治理,推动大国协调与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全球战略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系复旦发展研究院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项目《中美关系与朝鲜半岛问题研究》(项目编号:FDZMHX180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泽林

编辑:余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