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编辑:司马清 2019-02-07 11: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既是党中央管网治网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也是紧紧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实践路径和根本遵循。近日,围绕如何科学、全面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有效进行网络舆论引导,记者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王建华。

  中国社会科学网:网络传播在当前宣传舆论工作中处于怎样的地位?国家为何多次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王建华:“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习近平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网络传播在当前宣传舆论工作中应该处于重要战略地位,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社会科学网:当前网络舆论传播面临哪些挑战?

  王建华:网络技术的发展,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长期以来,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往往是通过网络把个别问题扩大化、简单问题复杂化。对于这些利用新兴网络技术蓄意渗透、煽动和破坏的活动,如不能及时有效地加以解决,将会搞乱人们的思想,引发社会矛盾,诱发犯罪行为,破坏社会稳定,危害国家安全,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严重的后果。

  同传统媒介相比,网络具有更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但在另一方面,也会有更强的“破坏力”。正负能量的消息和思想观念都在网络空间中冗余,面对错综复杂的网络舆情,必须把包容多样与有力管控统一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网:在您看来,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努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王建华:首先,要把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统一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为之点赞。但今日中国又是复杂的、多面的,仍有许多亟须解决的问题。历史和现实说明,越是应对巨大挑战和困难,就越需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挥正面宣传鼓舞干劲、凝聚共识的作用。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舆情,必须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积极培育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

  但是,正面宣传并不是只能有一个声音,在以多样、自由为主旨的网络世界中,需要求同存异、兼容并包。对于互联网来说,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推动其发展的一体两翼。敢于曝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揭露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是互联网重要功能,要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审视网络舆论监督。

  其次,坚持信息公开和打击谣言相并行。在新媒体时代,网络舆论生产和传播机制发生巨大变化,“人人都是媒体”“媒体公民”成为新闻传播中不可忽视的力量,网络舆论具有非理性传播的特点。媒介“把关人”不再局限于专业的记者和编辑,人人都是信息的接受者和传播者。由于网络新媒体平台的交互性、便捷性和低准入性、高自由度,使人人都成为信息的发布者,而这一网络赋权现象产生了由于缺乏相关媒介素养而导致的网络谣言,令舆论引导更加艰难,舆论环境更加复杂。

  为了遏制网络谣言的扩散,政府、企业等相关部门组织需要加强在网络上的信息公开透明度,让真相水落石出的同时,打击故意发布谣言、传播谣言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从而让网络生态更加清朗。

  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需要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彰显科学精神,提倡人文情怀。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段丹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编辑:司马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