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吃饺子”的民生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田德政 2019-02-07 14: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腊月二十八,北方的村庄处处是年的味道。“冷书记,啥时候来我家?”一大早,黑龙江饶河县小南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就接到了村民张玉领的“预约”电话,“你帮我家的老房子做了翻新,现在住着老暖和了,门窗都是新的。你赶紧过来吃饺子吧!”(2月6日《人民日报》)

  新春佳节饺子是一种不可缺少的佳肴,“好吃不过饺子”,也正是说的“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而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吃饺子也是凸显出干群的“家人情”,彰显出领导干部万事万民为先、为官之道重在为民的民生情怀。想必,很多基层干部都经历过到群众间去慰问,与基层群众同吃“团年饭”、拜新年,诚如黑龙江饶河县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所“炫耀”的一样:“家家户户都叫我去吃饺子,村民把我当亲人,这饭咋吃都香”,但不知像冷菊贞这样被争抢着预约吃饺子的基层干部有多少。

  做“民生”情怀的追梦人,方有吃饺子的希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立足实现人类美好梦想,着眼增进民生福祉,展现出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的为民情怀。基层领导干部更多的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所谓“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正是讲基层干部群众来、群众中去,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手拉手”,不能回避、敷衍群众。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民生导向,谨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把坚持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当好追梦人,2019必将谱写新篇章迎来新硕果。

  根植“民生”情怀在心中,方有吃饺子的资本。唯有心中有民,一心为民,才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关键是要着力践行,落地生根。新时代的党群工作就是基层干部的一场“赶考”,考验着领导干部能否用情感听民声、能否放下架子改作风、能否沉下身子深入群众,来把握好群众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法。领导干部当时刻在心中树立,人民至高,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人民,所有的奉献发展也都是为了人民。唯有用真心换取真情,才彰显出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决心,厚实一切为民的坚定信念,成为群众信得过、可依靠的“主心骨”“贴心人”。

  抓实“民生”情怀在行动,方有吃饺子的能力。谈及民生事业的进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造福人民就是最大的政绩。过去的岁月里,几代领导人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带领着党员干部寻求人生出彩,也有无数的普通人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更有那些扎根基层一线的工作者把青春奉献给祖国的事业。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以敢拼苦干实干、坚韧坚韧刚强的心奋战700多个日夜,小南河202户、596人全部脱贫,让一贫如洗的小南河村走上了致富道路。抓民生情怀,不能说得如何动听、看上去多美,关键在体现在行动上,用泥腿丈量民情,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能感到温馨、周到、体贴的服务,才能打通各项惠民政策要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能力。

  当春风化作细雨,细雨亦知时节,领导干部和群众一起过年,吃饺子是一种很好的过年方式,也只有领导干部坚持以“尺寸之功”的为民情怀走进千家万户,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才能让每一位人民群众的日子都能在新时代越过越好。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7/4823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