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那些“18年没回家过年的人”都能回家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2-07 14: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卤水鸡腿”已然成了列车食品的老招牌。这趟列车的常客不少是冲着鸡腿来的,很多人一上车就迫不及待地下单。乘务员王倩怡骄傲地说,“外面的也没车上这么好吃。”王倩怡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春运时刻,在广九客运段上坚守了18年的列车长冷丹,与王倩怡一样,工作至今从未回家过过年。(1月21日《南方都市报》)

  新闻中提及的这两位列车职工,都有着特殊经历。一个是“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一个是“18年没有回家过年”,两人更加相同的经历是“工作以来就没有回家过过年”。

  我们被“参加工作以来没有回家过年”的坚守而感动。问题是,如此式样的坚守岗位是不是必须的?有句话说得好,这个地球离开谁都照转。笔者不反对忘我的精神,不反对岗位的付出,不反对兢兢业业的“为了工作”。但是,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应该是不出现“18年没有回家过年”。

  在媒体上看过很多类似的报道。珠海市曾经报道过一位全国劳模的事迹,这位全国劳模是一位女性环卫工人,从参加工作开始,她就一直坚守在“春节环卫岗位”上,每一个春节都没有回家吃团圆饭;徐州市曾经报道过一位先进人物,每一次春节值班都是他,他也已经10多年没有“陪着亲人吃春节团圆饭”了。我们总是容易被这些事迹所打动。可是,仔细想想这样的感动也是不该出现的。

  想起一则2018年春节期间的“另类新闻”。某地有一位年轻的警察,他参加工作两年了,两年除夕值班人员名单里都有他。2018年春节前夕他看到除夕值班名单里还有他的名字,就壮着胆子找到领导,表达 “想回家过年”的想法。领导进行了严厉批评,认为他不爱岗敬业。这位小警察很委屈:我家在外地,想回家团圆有错吗?

  “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的现象十分普遍。这暴露出的问题,其实是休假制度安排的不人性化。一个单位里,有很多职工,为何有的职工“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而有的职工却可以“年年回家过年”?单位安排春节值班的时候,往往是“资格浅的要值班”“没有脾气的要值班”。

  休假制度安排,要改变这种“欺负老实人”的现象,要做到“人性化的轮流”。春节是特殊的节日,春节值班也是事业的需要。但两者并不矛盾,作为单位领导在制定“春节值班名单”的时候,要做到安排合理,让那些“18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人”都能回家过年。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7/48234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