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品《演戏给你看》背后的冷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王金鑫 编辑:田德政 2019-02-07 15: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好,非常好,反映了基层的作风问题。”“真的很现实了。”春晚小品《演戏给你看》上演了一场因村主任“精心”安排迎检而引发的闹剧,引起网友热议。(2月5日 央视网)

  今年央视春晚上,各类节目可谓五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林永健和孙涛演的小品节目《演戏给你看》以幽默风趣地语言风格,受到观众的普遍点赞。作品亮点之处不仅在于演员用精湛的演技带来欢声笑语,更在于作品内容所反映出问题。作品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村主任”可谓老谋深算,在工作检查中花样百出,令人心里五味杂陈。

  凝聚群众泪点。村主任拿着危房改造款当要挟条件,是一个典型的乱作为形象。村主任作为农村基层一线干部,一言一行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依然存在,种种问题都是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严重损伤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问责八清理”“基层专项整治微腐败”旨在从根源上解决苍蝇问题,然而生活中“村主任”这样的干部仍大有人在。

  触动干部痛点。作品受欢迎的关键在于揭露了当下一些干部迎接检查时“特别演戏”,平时工作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不走心不深入,一门心思放在如何应付上级检查、怎样做“政绩”上,比如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数量仍然较多”,有些为了应对检查,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小品中检查人员对村主任的质问引发现场一片叫好,也让观众充分认识到其行为的恶劣影响。

  聚焦问题难点。基层工作多年,每天打交道的就是老百姓和村干部,小品里的故事与现实也存在一定的差距。虽然这名村主任应该承担起主要责任,但很多时候,一个地区的工作质量好坏、群众满意度怎样并非由一个人决定,更不能仅仅将责任推卸。毕竟像危房改造、低保等惠农政策不是由村干部一个人说了算,也不是村干部说批就批,说不批就不批的。生活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难点,切实改进干部作风,解决群众所需,更要反思管理制度和监察制度本身的问题,切忌刻意的美化一部分人,或刻意的丑化了一部分人,更不能遗漏了一部分人。

  《演戏给你看》意义深远,耐人寻味。虽然作品是虚构的,却足以反映了现实,有些人值得批评,有些问题也值得反思。

  文/王金鑫

来源:红网

作者:王金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7/4823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